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財經>>青海·稅務

他的身影永遠定格在抗疫一線

——追記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稅務局紀檢干部馬忠

馬振 趙亮 王長奎
2022年05月16日15:46 |
小字號

四月的青海,天空湛藍,遠處的山峰積雪泛白,山下的桃花隨風搖動,高原的春天來了。春天象征著生命伊始,但國家稅務總局循化縣稅務局黨委紀檢組副組長馬忠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這個春天。

4月1日,循化縣在外省返循集中隔離點例行檢測中發現2名新冠肺炎陽性人員。面對突發疫情,循化縣稅務局黨委立即按照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部署,組織黨員干部火速集結、逆向而行。馬忠第一時間放棄休假計劃,主動請纓投身抗疫一線,到縣迎賓小區防疫卡點任負責人。他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天未亮人到崗,帶領隊員夜以繼日進行環境消毒、查驗雙碼、人員排查、信息登記,幫助居民解決各種生活困難,成為干部群眾眼中的“拼命三郎”。連續幾天的高強度工作讓他覺得身體不適,但他仍然堅持不離崗。4月4日下午6時許,馬忠在前往抗疫執勤點途中突發心梗,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年僅49歲。在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遭受威脅、奮力抗擊疫情的攻堅時刻,馬忠無私無畏、勇毅前行,為防疫抗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用自己短暫的一生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誓言,譜寫了一曲壯美的忠誠衛士之歌,樹立了可親可信可敬的紀檢干部形象。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他是抗疫的“急先鋒”,勇毅前行,用生命鑄就忠誠

“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一線。”穿上防護服,第一時間投入防疫一線,不到半個小時馬忠便與同事們帶著帳篷、桌子、椅子、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火速抵達指定地點,順利完成卡點設置。來不及休息,他又和同志們投入小區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和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各項工作中。

作為卡點負責人,馬忠將平常工作中極致的責任感延續到疫情防控當中,反復向組員們強調:“現在是疫情的特殊時期,容不得絲毫失誤、半點馬虎,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卡點工作,隻有守好卡點了,才能早點解封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為納稅人服務。”向群眾宣傳防控知識,他是宣傳員﹔引導群眾不聚集不串門,他是監督員﹔幫助群眾採購生活物資,他是採購員。每天他都是將防控點的一切安排妥當、與同事交接好工作后,才放心回宿舍休息。他說:“作為一名紀檢干部,這一時刻我一定要做到為黨分憂,嚴守卡點,堅決做好疫情防控監督保障工作。”因為疫情防控工作繁忙,在去世前馬忠沒有給家人留下隻言片語。他一直戰斗在抗疫一線,直至倒下的那一刻,充分彰顯了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作表率的稅風稅貌。

他是初心的“踐行者”,公道正派,用行動書寫擔當

1993年10月,經過部隊三年的熏陶和鍛煉,馬忠從武警青海總隊西寧支隊退伍,被安置到循化縣稅務部門工作。從稅29年來,他永葆退伍不褪色的品質,始終奮戰在稅收工作最前沿,從一名稅收專管員,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滴進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基層部門負責人。在工作面前任勞任怨、主動擔當,“這件事我來”成了他的口頭語﹔在危急關頭敢打敢拼、毫不退縮,以高尚的情操及務實的作風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2016年,馬忠被組織選派擔任循化縣查汗都斯鄉團結村駐村第一書記。同為少數民族的馬忠帶領鄉親們“澆灌”民族團結之花,“播撒”幸福的種子,村容村貌村民發生了巨大變化,所在村榮獲青海省“高原美麗鄉村”稱號。

因為工作需要,馬忠於2021年調整到紀檢組任副組長,角色變了,但不變的是肩上的責任和使命。為了盡快熟悉新崗位的業務,他白天上班,晚上學習和摸索,業務素質有了很大提高。初到紀檢組,就收到上級轉辦的反映循化縣稅務局某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問題線索。面對昔日關系還不錯的同事,他沒有退縮、領命就干,主動向老紀檢干部請教方法,積極和同事一起分析案情,親自帶隊開展初核,調取有關証據,反復核實細節。他善做思想政治工作,主動找當事人談心談話,讓他放下包袱、相信組織、坦誠面對,把思想談開、把問題談好、把政策講透。最終查清了違紀事實,當事人也受到相應處理。該案件的查處,在縣局引起較大反響,全體干部深受教育、自覺接受監督,廉潔從稅理念深入人心。

忠誠的背后,是對工作的盡職盡責。作為一名稅務紀檢干部,他始終不忘肩負的神聖使命,深刻認識紀檢工作的重要性,堅持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勤政廉政,自覺強化自我監督和約束。他認為反腐倡廉工作重在預防,堅持用正面典型鼓舞人,用反面教材警醒人,組織開展警示教育5次。無論負責什麼工作、接受什麼任務,他總是全力以赴,幾十年如一日,以恪盡職守的精神、熱情服務的態度、嚴於律己的作風,把一件件平凡小事做好,鑄就了他的不平凡。有一次接到納稅人的電話,對辦稅服務廳發票工作提意見。他第一時間聯系納稅服務部門負責人,問清事情的詳細情況,要求及時解決並反饋納稅人。事后他又打電話回訪,耐心詢問納稅人對事情處理結果是否滿意。既有效處理了來訪,又使矛盾消滅在了萌芽狀態。馬忠在2021年述責述廉報告中說,“隻要我穿著這身稅務藍,在崗位一天,就要扛起責任,忠實干好每一件事。”這也是他的真實寫照。

作為一名稅務老兵,馬忠不僅做好自己的工作,還不遺余力地發揮傳幫帶作用,同事們都親切地叫他“忠哥”。一名年輕稅務干部回憶道:“有一次大家開玩笑,我說等我退休就30年工齡了,一旁的‘忠哥’得意地說‘那我可比你厲害了,等退休可是足足40年工齡呢’。一時間大家熱鬧起來,大家讓‘忠哥’退休時候排演小品回顧‘難忘稅月’。”他們亦師亦友,誰也不承想,憨厚朴實的“忠哥”未等到40年工齡安然“退休”,卻倒在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如歌的生命戛然而止……同事們都為失去一位在工作中兢兢業業、默默無聞、任勞任怨,在生活中豁達善良、樂於助人、無私奉獻的好同事而痛惜。“他一項工作接著一項工作干,沒想到這次抗疫工作竟成了‘最后一項’。”同事陶玉琴哽咽地回憶道。

他是家庭的“頂梁柱”,舍己為人,用大愛譜寫家國情

馬忠的愛人因照顧老人和孩子全職在家,父母由於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女兒剛參加工作不久。他是年邁父母眼中的孝順孩子、他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他是女兒眼中的好父親。

由於分居兩地,一直以來,妻子承擔著照顧老人和教育孩子的責任,就是為了讓馬忠安心工作。在妻子眼裡,馬忠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跟妻子通過視頻交流,但分享的不是怎麼給納稅人解決問題,就是怎麼跟同事們加班加點完成工作任務。馬忠的妻子說起他們唯一的女兒,控制不住眼淚,“原本打算在國慶節舉辦女兒的婚禮,我們曾多次討論過操辦女兒婚禮的細節,一直憧憬著那一天的到來。但是沒想到,這卻成了我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百戰出勇士,逆境現英雄。其實,所有勇士英雄皆出於平凡。馬忠就是這樣一位“肩上有責、心中有愛、眼中有民、腳上有泥”的基層普通稅務紀檢干部,他把對黨忠誠的品格刻在心中、把為民服務的使命扛在肩上,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用生命兌現了“做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錚錚誓言!(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