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格爾木

打造“四個格爾木” 打贏創城攻堅戰

何復娜
2022年05月16日21:4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格爾木進一步夯實基礎,樹立“文明城市人民創,創好城市為人民”的工作理念,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龍頭,以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切入點,以強化創建工作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為突破口,不斷鞏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推動文明創建向高水平邁進,在高質量發展中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規范秩序上突破,著力打造有序格爾木。以提升城市品味、完善服務功能、推行文明執法、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為目標,以全面整治城市“亂潑亂倒、亂堆亂放、亂吊亂挂、亂貼亂畫、亂停亂放”等臟亂差問題為重點,通過強基礎、抓重點、補短板,逐個片區、逐條道路全力開展市容環境秩序整治提升行動,突破老大難問題。在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努力將“難點”變“亮點”、將“弱點”轉“強項”,著力打造干淨整潔有序格爾木。深入實施街路、廣場淨化行動,持續加強昆侖廣場、中心廣場和鹽湖廣場以及昆侖路、柴達木路、八一路等重點區域的環境衛生管控工作。共維修路緣石143米、維修人行道方磚225.5平方米,更換路燈觸發器86隻、鎮流器195隻、燈泡464隻,確保市政環衛設施完好率達96%、道路挖掘修復率達100%,努力打造干淨格爾木。從整治車輛亂停亂放、佔道經營、改善不文明行為三類“頑疾”問題入手。共清理非機動車佔道車輛704余輛,粘貼《違法停車提示單》361張,《違法停車告知單》58張,清理佔道經營、亂擺亂放、流動攤點622處。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進一步提升了市容環境衛生質量,處理好了“市容”與“市場”、“面子”與“裡子”的關系。

清掃道路中。格爾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在清掃保潔上突破,著力打造整潔格爾木。按照“規劃引領、政府主導、以人為本、各方參與”的思路,從三個方面的精細化全面推進和完善環衛一體化工作,打造高原美麗城市,建設全域生態宜居的美麗格爾木。根據格爾木市公廁區域不同、規格不同劃定責任人並進行公示,強化公廁管理制度和管理標准,開展公廁評比選優和公廁外圍環境集中治理,實現公廁保潔精細化管理。增設清掃保潔車輛對江源路、八一路等7條主干道路每天進行不低於4次的空氣淨化、道路清洗洒水降塵作業,全面提升格爾木市環境淨化效果。每日出動8輛吊斗對各區域垃圾進行運輸,並增設夜班壓縮車工作,對重點區域垃圾進行定點定時清運工作,日清理垃圾約60余噸。通過車輛人員合理調劑和實行分段作業,對轄區主干道路採用高壓清洗進行深度清掃保潔,不斷提升作業質量和效率,確保區域衛生干淨整潔。制定下發《格爾木市市容環衛設施運行考核方案》,對環衛一體化各公司的作業時間、作業水平、作業質量,實行“啄木鳥”式檢查考評,對連續三年服務質量績效考核和市民群眾滿意率進行調查,達不到要求的將不再續簽。強化日常監督檢查,每天對城區環衛工作開展巡回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知各物業公司整改落實,確保作業無死角、管理無盲區。落實月、季考核制度,每月對環衛一體化工作進行一次全面考核,通過月考核,推進問題整改,促進環衛工作質量提升。

在責任落實上突破,著力打造文明格爾木。2022年是全市創城文明城市工作承上啟下、提檔升級的攻堅之年,為進一步推進、落實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著力解決民生問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重點解決佔道經營等難點問題,積極宣傳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創新載體,豐富內容,持續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走深走實。一是對沿街商戶、企事業單位確定“門前五包”責任內容,要求嚴格落實“門前五包”規定內容。二是簽訂發放“門前五包”承諾書、責任書,並上牆公示,明確責任區域、責任內容、責任方式等,將每月開展月評定檢查。為常態化管理建立基礎,並對不落實或落實不好的責任單位或責任人進行集中反復曝光。三是廣泛宣傳,責任到人。自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以來,通過廣泛宣傳,讓廣大市民群眾、沿街商鋪、企事業單位清楚此項工作的意義和應盡義務,逐步形成全社會供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四是嚴查嚴控,專項治理。為確保“門前五包”責任制落到實處,發揮實效,扎實開展專項行動,依托網絡化管理,定人、定崗、定責,按照所分包路段深入城區所有沿街店鋪、單位進行巡查,營造出“學在前列、干在實處”的良好氛圍,為市民群眾營造整潔、優美、文明的生活環境。

格爾木市街道宣傳欄。格爾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在綜合整治上突破,著力打造規范格爾木。根據《格爾木市城市戶外廣告規劃》要求,嚴把戶外廣告規范設置關口,使戶外廣告的布局設置與城市形象和物體景觀相協調,符合安全管理和技術規范標准。對國省道兩側的大型立柱廣告及城區各類戶外廣告設置情況進行摸底,對全市戶外廣告設置數量、類型等情況進行詳細登記,摸清底數,建立檔案,為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打好基礎。按照“全面覆蓋、不留死角、長效管理”原則,採取宣傳教育、動態巡視的方式,加大對戶外廣告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時發現、制止各種違法設置戶外廣告行為,對城區戶外廣告不按規定設置、陳舊破損、超過使用年限及公益廣告不達標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對於群眾生活聯系緊密的服務性廣告,在全市設置53處公共信息欄,引導群眾統一發布信息。發揮“警城聯動”工作機制作用,加大對違法張貼小廣告的巡查和處置力度,有效遏制城市“牛皮癬”滋生蔓延。近年來,共拆除戶外廣告、門頭牌匾741塊(其中燈杆廣告514塊、大型廣告牌98塊、門頭牌匾129塊)﹔清理城市“牛皮癬”68637張,清理便民疏導信息欄314次﹔抓獲亂貼小廣告人員9人,並移交公安機關處理。積極整治全市各類廣告資源,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以及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重大會議節慶為重點,做好公益廣告宣傳工作,強化群眾思想宣傳引導,在全市營造濃厚的正向宣傳氛圍。修復更換和安裝制作公益廣告、燈杆(燈箱)廣告、道路指示牌、牆體廣告共1231塊。中心廣場360大屏累計滾動播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勞動模范先進事跡等公益宣傳片72條﹔在黨代會、兩會、教師節、警察節、高考等節點播放溫馨提示、公告等11條。(來源:格爾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