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果洛:防控六大環節風險 確保虫草採挖安全有序

2022年05月16日16:33 |
小字號

近日,果洛州委平安果洛建設領導小組維護社會穩定專項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州虫草採挖安全生產的指導意見》。該《意見》是州委平安辦結合果洛實際,圍繞虫草採挖安全生產查風險、除隱患、防事故、保平安工作總基調,強化責任落實、深化源頭治理,集中整治虫草採挖風險隱患排查不到位、重點要素管控不到位、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形成的具有地域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意見》。

《意見》從“入州入場、交通運輸、住宿留宿、草場採挖、市場交易、責任落實”六個環節提出了具體措施。

一是盯緊入州入場環節。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中高風險地區、疫情發生地和省外入州重點人員管理,嚴格落實進州“落地檢”,防止疫情傳播風險。要全面開展重點查驗,對所有入州的人、車、物開展地毯式查驗登記,做到“人員、物品、車輛”信息全登記,嚴防重點人員、危險物品、無証無照車輛入州。

二是盯緊交通運輸環節。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公安交警部門要嚴厲整治超限超載、客貨混載、多拉快跑等嚴重交通違規違法行為,持續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宣傳,加強道路管控力度,加大司乘人員管理,加大問題車輛管控,最大限度減少交通事故發生,堅決防止群死群傷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

三是盯緊住宿留宿環節。各級、各部門要深入採挖點加大用煤、用火、用氣安全常識宣傳,嚴防因用火不當發生火災事故和中毒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針對氣溫高,食物容易變質、滋生細菌,易引發食物腐敗引起中毒,誤食野菜引起中毒等風險,要加強日常宣傳引導和教育,嚴防務工人員因誤食野菜和變質食物引發中毒案事件發生。

四是盯緊草場採挖環節。嚴厲打擊不聽勸阻,強採、盜採行為,嚴厲打擊黑惡勢力染指虫草採挖領域,公開對抗執法行為,全面規范虫草採挖秩序。嚴厲打擊盜搶騙等針對虫草領域的侵財類犯罪,重點打擊假冒虫草、人工虫草充當野生虫草,以次充好、缺斤少兩等欺詐行為。有針對性地打擊強迫交易、故意傷害、敲詐勒索等犯罪,切實維護市場交易秩序。有預警性指導牧戶、承包戶簽訂承包合同,通過契約規定,實現雙方權力義務得到保障。引導外來承包草場人員與採挖人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嚴防人身權益、財產權益受損。

五是盯緊市場交易環節。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加大監督管理力度,嚴厲查處人工種植虫草冒充果洛本地虫草,賺取差價,影響果洛虫草品牌等情況發生﹔要督促交易人員正常交易,嚴防缺斤少兩、偷稅漏稅、強買強賣等問題發生。公安機關要重點打擊虫草交易中假幣、假鈔等損害群眾經濟利益,破壞金融市場秩序違法行為﹔要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及時發現治安隱患,強力清理佔道經營、亂停亂放等違法行為,全力維護好市場秩序。

六是盯緊責任落實環節。進一步堅持州縣鄉三級聯動、有效銜接,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協調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打擊管控服務能力水平。進一步把維穩力量延伸到基層末端,如發生矛盾糾紛和不穩定案事端,要第一時間處置在苗頭、化解在一線。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對因虫草採挖可能引發矛盾沖突的重點部位,預置應急值守力量,加強日常巡邏管控。進一步通過建治並舉、以建促治,堅決防止民間風險矛盾傳導到社會治安領域。(來源:果洛州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