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戰疫情 保供電 守陣地

國網青海電力全力守護光明防線

王娟 楊碩 張璞 甘永存
2022年05月16日12:59 |
小字號

當前,面對青海省內疫情防控形勢,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國網公司疫情防控部署,動態研判全省電力供需和疫情防控形勢,組織和帶領廣大干部員工聞令而動、向疫而行,在非常時刻展現電網員工的擔當作為,全力保障防疫場所、工礦企業和居民生活用電,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電力支撐。

共產黨員服務隊(電靚夏都)隊員正在為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接電。國網青海電力供圖

柴達木換流站變電檢修技術專責劉進鵬和同事正在檢查站內設備。國網青海電力供圖

保供跑出加速度

“大家加再把勁,馬上就到了。”5月11日,在西寧市湟中區魯沙爾鎮觀景台附近,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共產黨員服務隊骨干隊員張廣山正喘著粗氣,同幾名隊友一起將一根長約150米的電纜,從剛剛選定的臨時電源點一步步扛到了停泊在觀景台停車場的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附近,還沒來及緩個勁,又開始忙著制作電纜頭。現場其他12名身著紅馬甲的隊員們也按照事先分工,緊張而有序的忙碌著。

從現場勘查到敷設電纜,從制作分線箱到制作電纜頭,從相序校對到合閘送電,隊員們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在近2個小時的不停歇作業后,甘肅馳援青海首座抵達入駐的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帶電運行。

當天5時45分,甘肅臨夏馳援的實驗室抵達西寧市湟中區魯沙爾鎮﹔12時47分,西寧疫情防控指揮部調集的實驗室抵達城北區生物園區廣場﹔13時24分,甘肅武威馳援的實驗室抵達西寧市大通縣花兒步行街……

短短一天時間內,外省馳援和省內調集的10座移動式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在西寧市五區兩縣布局入駐。國網西寧供電公司提前謀劃、緊急部署,以方艙實驗室“落地即送電”為目標,通過“線上+線下”聯合作業模式,進行現場勘查、負荷測算、確定電源點、編制施工方案,並同步調配所需物資、設備和人員,均以最快的速度順利完成了每一座方艙實驗室的接電任務。

用電服務無小事

5月11日正午時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澤曲防疫檢查站旁空曠的道路上,一輛黑白相間的警務車格外顯眼,三名身穿白色防護服、紅色馬甲的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黃化澤庫)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正圍著警務車忙裡忙外。他們全神貫注地對警務車的進線、布線、電氣設備進行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就在20分鐘前,國網澤庫縣供電公司接到澤曲防疫檢查站的電話,警務車內臨時電源供電不穩,希望供電公司協助處理。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黃化澤庫)共產黨員服務隊立即行動,准備工器具、做好個人防護,驅車趕赴3公裡外的澤曲防疫檢查站開展用電報修服務。

而此時,在西寧市勝利路45號院內,國網西寧供電公司城西供電服務中心供電服務班副班長趙隆岩和同事正在為一戶居民更換低壓線路。解決因線路老化帶來的低電壓問題。

疫情面前無小事,為保障防疫和民生用電安全可靠,疫情期間,國網青海電力組織776名保電人員、161輛保電車輛、86台發電機和43台發電車,7×24小時在崗待命,隨叫隨到響應客戶用電需求。

封閉管理抓生產

“一會兒接到省調工作許可后,各工作組就可以陸續進場開工了,我們要把每一項內容都核查清楚。”5月14日,青藏聯網工程年檢首日,在工程直流段首端±400千伏柴達木換流站內,變電檢修技術專責劉進鵬一大早就與幾位同事忙著對各參檢單位人員到位及防疫、特種設備准入、工器具檢驗等情況進行再次核對,循環重復著查驗、記錄、合格准入等工作。其實早在幾天前,他們就已經完成了相關資料的核對工作,但為了確保年檢萬無一失,他們需要在當天再次對所有資料信息進行現場復核。因為疫情影響和工作需要,這已經是劉進鵬連續駐站堅守的第34天了。

柴達木換流站是青藏聯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身為柴達木換流站年檢總方案編制人的劉進鵬,自4月初從西寧家中回到換流站后,立刻全身心投入年檢籌備工作中,在前期已編制完成3萬余字年檢總方案的基礎上,組織各專業、各參檢單位相關人員一同編制子方案、專項方案、作業指導卡,周密做好年檢各項准備工作。

眼看青藏聯網工程年檢在即,又一輪疫情突然來襲。劉進鵬同柴達木換流站全體在崗人員更是時刻繃緊思想之弦,反復研究方案,迅速核實各個作業面參檢人員分布現狀、各類物資運輸情況等,對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參檢的人員進行調整,並採取拆分作業面、精簡檢修工序、迂回運輸物資等措施,以萬無一失的充足准備迎戰年檢工作。

疫情當下,長期駐守工作場所的電網員工還有很多,他們夜以繼日巡視設備,心無旁騖運維操作。他們深知無論任何時候,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確保電力有序可靠供應是電網人肩負的首要責任。(來源: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