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南:“清潔能源”追夢在春天裡

——“行進青海”系列報道之綠色發展新篇章(四)

洪玉杰
2022年05月08日10:1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水光互補光伏電站的光伏羊。 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30多年前共和縣哪有這個景兒?那時候大風夾沙,從一早開始刮,到晚就沒停過。”站在黃河岸邊,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德勝村的趙有福大爺感慨萬千。

  那時,整個共和縣林木綠化率不到10%。作為全省風沙危害區之一,冬春季節更是沙塵蔽日,綠意稀缺。

  “我們要將海南打造成全域無垃圾的樣板區,讓海南的天更藍、水更清、草更綠、環境更優美。”3月15日,海南州組織兩萬余名黨員干部群眾開展“清潔行動裝扮聖潔海南、你我參與愛護美麗家園”環境清潔集中行動,覆蓋海南全州各路段、各轄區,共清理垃圾625噸。

  立足“在生態文明高地中實現泛共和盆地崛起”的理念,海南州森林覆蓋率達到12.38%、草原植被覆蓋度達到57%、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5%以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100%……目光所及皆是怡人的“生態綠”。

  無論追溯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腳印,或是探索建設泛共和盆地生態圈的新路徑,從時間線、空間軸上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大美青海·聖潔海南”的共識和行動,尤其是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如今的海南以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定力,一條生態美好、經濟發展、群眾富裕的綠色崛起之路在海南正越走越寬、越走越快。

  民間諺語說,“上了塔拉灘,兒子認不得大大(父親之意)”形容往昔塔拉灘缺水的嚴重程度,因為自帶的飲用水有限,涉及生存問題,父子之間互不相認。

  而如今,曾經的“不毛之地”上擺開著一望無際的光伏產業陣容,比肩接踵匯成藍色海洋,光伏板浩瀚萬頃,如湛藍的湖水波光粼粼,令人震撼。

  綠色發展是世界潮流,也是海南州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的必由之路。圍繞打造三江源區綠色產業集聚發展先行區目標,搶抓青海省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重大機遇,“泛共和盆地”依托豐富的風、光、水能資源優勢,科學謀劃布局,構建能源發展新格局的任務越來越清晰。

  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潔能源裝機容量2554萬千瓦,佔比全國的10%,全省的56%,打造水、光、風、地熱、儲能“五位一體”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發展格局,與建設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和大數據雲計算產業集聚區深度融合,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產業鏈構建,實現在打造清潔能源高地建設中走在全省前列。

  正如海南州委書記呂剛所言:“某種程度上,‘泛共和盆地’有著青海‘縮小版’的特征。氣候惡劣、環境脆弱、地處偏遠,發展面臨著巨大的先天阻力。而與此同時,它是國家重要區域能源接續基地,資源燦若繁星,富光豐水風好,美意十足。”

  好生態換來好環境。隨著“氣十條”“水十條”“土壤十條”的出台,海南州深刻認識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辯証關系,助力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培育“綠色稅源”,為地方財政節流開源,探索海南“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換路徑,努力推動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3月23日,青海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復工暨海南州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通道共和90萬千瓦光伏項目開工儀式在共和縣三塔拉發電基地舉行。項目建成后將為青豫直流二期提供清潔電力。

  綠水青山是生態優勢,清潔能源則是發展驕傲,從篳路藍縷的艱難奮進中走進高質量發展新春天,綠色發展已經定盤全領域,“聖潔海南”品牌也將越擦越亮。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兩家新能源企業被約談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劉沛然)本網從青海省能源局獲悉,為加快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和重點市場化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未開工新能源項目按計劃建設,實現投資“全年穩”目標,近日,青海省能源局新能源處會同規法處約談華能青海分公司、青海明陽新能源有限公司。 會上,青海省能源局傳達了青海省政府領導批示精神和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並網工作要求,要求企業切實履行項目建設承諾,加快青豫直流二期30萬千瓦風電項目、德令哈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17萬千瓦風電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按期開工建設,形成投資實物量。…
@青海考生,近期這些考試延期或暫停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楊啟紅、顧斐菲)本網從青海省人事考試部門了解到,近期,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保障廣大報考人員健康安全,確保疫情風險可防可控,青海省部分考試延遲舉行。…
青海祁連警方就近期一交通事故辟謠
  人民網西寧5月4日電 5月3日,青海省祁連縣交警大隊發布通告,就近期交通事故相關視頻內容辟謠。   通告稱,5月3日,有網民在轉發一段交通事故短視頻時發文稱“發生在青海祁連的一件駭人聽聞的慘案,經濟蕭條,各個行業的壓力很大,貨車司機被交警同志罰款,傾家蕩產,走投無路時,駕車自殺式沖入交警辦公點,致使7死2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