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召開

信長星主持並講話 吳曉軍講話

薛軍 莫昌偉
2022年05月06日08: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5日上午,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在西寧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聽取綜合整治進展情況匯報,梳理存在困難和問題,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整治目標任務。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信長星主持並講話,代省長、領導小組組長吳曉軍講話,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訚柏出席。

  省領導於叢樂、陳瑞峰、王黎明、王衛東、汪洋、王大南、劉濤、劉超、李宏亞出席。

  會議指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上再重視,工作上再部署,措施上再細化,抓住工作窗口期,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留尾巴、不留遺憾,確保交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高質量整治答卷。要始終保持政治清醒。注重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推進和落實,一以貫之心懷“國之大者”來推進,一以貫之作為政治要件來提升,一以貫之對標“兩個維護”來檢驗,不達目標不鬆勁,不見成效不撒手,不獲全勝不收兵。要持續鞏固整治成效。堅持舉一反三、以案促改,主動查找問題、改進工作、完善制度,加強生態環境監測管護,抓緊制定總體驗收工作方案,從更高站位、更寬視野開展“回頭看”,確保工作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要全力推進問題整改。緊盯整改時間進度和任務要求,盡最大努力把工作往前趕,打好整改提前量,爭取按時保質完成,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要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制定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實行台賬管理、銷號落實。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做好綜合統籌協調,省直各部門要充分履行行業指導和監督責任,相關地區黨委政府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會議強調,要在補種補植補肥工作上持續加力,督促施工單位優化作業設計,扎實做好圍欄封育、禁牧、防火等后期管護工作。要在整治效果鞏固上持續加力,及時查漏補缺,逐一整改落實,確保治理區域與周邊自然環境協調統一。要在生態環境監測上持續加力,加強對土壤、水質、草場、動植物等變化情況的動態監測,定期形成綜合性評估報告。要在木裡礦區企業退出工作上持續加力,加快礦業權處置工作,有序推進企業退出后續工作,細化完善金融風險化解措施。要在資金籌措上持續加力,統籌調整綜合整治資金“盤子”,優化綜合整治項目申報方式,加大爭取中央專項支持工作力度。要在驗收評估工作上持續加力,制定總體驗收實施辦法,緊扣時間節點完成省級考核驗收、專家組總體驗收和銷號工作。要在建檔歸檔工作上持續加力,全面梳理、規整各整治階段各環節的可行性報告、優化方案、專家評審意見、工作方案、影像資料。

  會議通過遠程視頻監測系統察看了木裡礦區綜合整治情況,審議通過了《木裡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2022年工作要點》。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