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青春的“N+1”種打開方式

張冰鈺
2022年04月29日17:14 |
小字號

近年來,海南州貴德縣新街鄉團委堅持黨對共青團工作的全面領導,以引領青年、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為己任,有力提升團組織“三力一度”。

在全團,新街鄉以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化、建團百年為主線,創建“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青年愛廉說”等精品項目6個,教育青年知史愛黨。在支部,推進“向心力”工程思想引領體系建設,指導制定主題團日教育“營養菜單”和“全年課表”4期﹔成立“時代聲音”青年講師團1支,選樹“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青年”“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進典型11名,匯聚榜樣引領合力。在網絡,持續深化“青年大學習”行動,團員青年參與率達87.5%﹔創辦“向黨說句心裡話”“我和我的祖國”“四史學習在新街”等特色欄目,制作原創微視頻10期,用青年喜愛的聲音、喜愛的方式浸潤式引領青年。

以鄉機關、麻吾村兩個規范化團支部為橫向發力點,構建釋放青年活力的“匯聚—學習—展演—創新—實踐”陣地功能格局。縱向構建組織體系。高質量完成團組織換選工作,實現鄉團委(團支部)書記、委員組成結構“三升一降”“90后”團干部“挑大梁”作用更加凸顯﹔充分發揮“智慧團建”聯系青年、組織活動的“備忘錄”作用,完成系統實操培訓,實現“應錄盡錄、一鍵掌握”。縱深推進從嚴治團。召開黨建帶團建工作例會4次,推優入黨14名,黨團銜接更加順暢﹔落實“三會兩制一課”,指導團干部規范填寫支部手冊,“年中督導,年末考評”的工作機制鞏固形成。

深化“團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提交議案5件﹔開展“青春同行·助孤行動”3場次,為特殊困難青年提供就業崗位6個,以《新街鄉農村紅白事參照標准(試行)》引導青年樹立正確婚戀觀。開展“青春與法同行”活動,走村入校開展普法宣講7場次﹔舉辦新街籍大學生歡送儀式,表彰歡送新生34名﹔開辦“春來‘疫’去·最美新街”隨手拍攝影大賽,以發展變化引導青年感念家鄉。志願服務更加積極。打造“匯愛新街”青年志願服務品牌,吸納青年志願者75名﹔配合鄉黨委“紅馬甲”服務隊開展“助力春耕、扶危助困”等7大類活動35場次,服務群眾近2000人﹔面對新一輪疫情,招募儲備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49名,新時代新青年新擔當充分彰顯。

組織青年投身國土綠化4場次,植綠護綠209畝﹔開展“守護母親河”“全域無垃圾”“節約型機關”青年行動18場次,清淤清亂2.5噸。以黨群活動室、文化站為陣地,開展“夢想自習室”“青年讀書會”等活動15場次﹔舉辦“雁歸來”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營2期,以“青年就業工坊”建設支持指導青年發掘“一村一品”文化新業態3個。助力培育善美人才。配合鄉黨委完善“新街籍人才錄”建設,召開青年干部座談會2次,已完成“創新創業青年、優秀畢業生”兩類人才信息錄入73名﹔組織青年致富能手參加縣鄉種養殖培訓班5期,讓更多青年實用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大施所能、大顯身手。(來源:海南州貴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