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讓孩子們看到更大的世界”(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2年04月2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初,在上海、江蘇等地做了多年棒球運動員的華旦班瑪決定回家了。他的家鄉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回鄉后還是做“老本行”,隻不過角色變成了教練,教高中生打棒球。

  “放著年薪不拿,非要來這窮山溝裡受苦。”朋友們都說虧,細想也有理:華旦班瑪用了15年,以優異成績考上了上海的大學,拿到了中國大學生棒球錦標賽冠軍,不少俱樂部向他發出了邀請,職業前景一片光明。

  面對外界的不解,華旦班瑪自己心裡有本賬:返鄉教書、回報桑梓,回到家鄉教棒球,可以讓更多孩子有機會走出大山,可以幫更多孩子實現人生價值,“這對我來說是更好的選擇。”

  華旦班瑪返鄉后,在學校裡招募了15名隊員,成立了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級中學棒球隊。

  “准備好!看左邊!”學校操場上,華旦班瑪正與隊員們進行接球訓練。球棒快速擊打棒球發出的清脆砰砰聲不絕於耳,同學們快速沖刺,一個大跳,接住棒球,扭身側轉,用力投出,雖然身上沾滿灰塵,臉上卻一直挂著笑容。

  “孩子們都是放羊娃,從小就靠扔石頭控制頭羊前進的方向,他們的肩膀、胳膊、手腕等部位的力量強,都是好苗子。”華旦班瑪說。

  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們,華旦班瑪從家裡搬到宿舍,並且常常拿出自己的薪水給他們買水果、牛奶來加餐。訓練完成后,他陪著孩子們一起讀書、學習,“功課和訓練都不能耽擱”。

  2021年6月,華旦班瑪帶著隊員們來到江蘇省南京市東山外國語學校,參觀了標准的棒球場地和訓練器械。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們好奇極了,左看看右摸摸,一回到酒店就纏住華旦班瑪:“我們要好好訓練,好好學習,爭取有一天也像老師一樣。”華旦班瑪很感動:“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

  今年下半年,華旦班瑪帶的隊伍將迎來一場重要比賽——全國青少年棒球錦標賽。在華旦班瑪爭取下,學校正在建設棒球場與打擊籠,“我希望他們能拿到好成績。”華旦班瑪說。

  “棒球體現激情,同樣展現智慧,每一個動作都要根據場上局勢作出判斷,是心理和技巧的雙重博弈,”華旦班瑪說,“我希望孩子們不僅收獲健康、快樂,更想通過棒球,讓孩子們看到更大的世界。”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