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栗戰書在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立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生態保護第一 高質量做好立法工作

2022年04月23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立法座談會22日下午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的重大意義、特點要求,進一步凝聚共識,高質量做好立法工作,切實保護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

栗戰書指出,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和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要全面系統做好制度設計,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一是“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堅持在高水平保護中促進高質量發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實現高水平保護。二是突出構建生態安全格局,在法律中明確國家構建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守住生態安全底線,建立分區分類用途管制和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促進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系統質量與穩定性提升。三是突出生態保護修復,堅持保護優先、預防先行、自然恢復為主,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增強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四是強化生態風險防控,建立健全全領域統一的和分區域的氣候和生態環境監測評估制度。五是科學促進生態、生產、生活協調平衡,構建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適應的產業布局,形成有利於促進生態良性發展的生活方式。栗戰書強調,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標准要求高、立法難度大,要加強組織協調,繼續做好調研論証和聽取意見工作,做好與其他法律的銜接。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主持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出席。

座談會上,有關部門和省(區)相關負責同志、全國人大代表、專家作了發言。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暖民心強底氣!青海各市州為省會西寧捐贈抗疫物資
  牛羊肉、奶制品、枸杞、藜麥、飲品、蔬菜、口罩……近幾日,來自青海省海東市、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黃南州、玉樹州等兄弟市州的抗疫物資陸續運抵西寧,與這批抗疫物資一道送來的還有青海大地各族兒女們的關心關切,以及同西寧市民共克時艱的信心決心。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西寧市已連續多日通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4月20日16時20分,西寧已累計發現10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西寧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人民網西寧4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4月21日14時22分,西寧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陽性人員103號,男,45歲,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系城東區重點集中管控人群核酸檢測中發現。…
手繪群像|畫筆記錄西寧抗疫的感人瞬間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高原古城西寧市已連續多日通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4月21日14時22分,西寧已通報發現109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自4月13日起西寧市主城區陸續實行靜態管理,原本熙熙攘攘的西寧“靜”了下來。 這不是西寧第一次面對疫情,但在疫情最前線,總有一群人迎疫而上、沖鋒在前,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廣大公安干警、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他們是日夜兼程、分秒必爭的“逆行者”,在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前,正是他們的默默奉獻,撐起了這個城市的脊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