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貴德縣阿言麥村2000個焜鍋援馳西寧

2022年04月22日17:55 |
小字號

4月20日,貴德縣尕讓鄉阿言麥村老黨員洛加家裡燈火通明、一派火熱。有的人在和面、有的人在燒火、還有的在裝箱……“大家再加把勁,火再添一些,爭取天亮做夠100個錕鍋。”案板前,穿著圍裙、挽著袖子的洛加一邊揉面,一邊給大家打氣。

這樣的場景,近兩日在阿言麥村隨處可見。以前阿言麥村是貧困村,近些年發展焜鍋饃饃增收脫貧。群眾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來。群眾富起來是好事,可這兩天駐村第一書記楊培宏卻悶悶不樂。一打聽才知道,他為西寧的疫情擔憂。“我每天都在關注新聞裡報道的疫情形勢,尤其看到西寧實行封城管控,單位封閉管理的時候,心裡不是滋味”。

“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幾番思索后,楊培宏突然想到,阿言麥村的名片——焜鍋饃饃,為啥不發動群眾為疫區捐點家鄉的特色產品呢?

村民開始揉面。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說干就干,當他把這個想法告訴聯點單位海南州林草局和尕讓鄉黨委政府后,得到了他們的支持,於是,他和村兩委班子發動群眾召開動員會,沒想到,想法一提出,全體群眾一致稱贊,表示全力支持。

村民們檢查做好的焜鍋。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煨火、和面、發面、揉面、燒饃……時間緊、任務重,為了加快速度,每家每戶分工明確,有條不紊。“和面的盆不夠了,我回家去拿”“鍋不夠,用我家的”“我家還有麥草……”大家鉚足一股勁、擰成一股繩,天不亮就開始准備,直到深夜才休息,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隻希望這些酥脆的焜鍋能早點送到戰疫一線。為了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阿言麥村副村長程富國帶頭制作200個焜鍋,“能為抗疫貢獻一份力量,我感到很高興。如果還有需要,我們一定義不容辭!”忙了一整天的程富國說。

阿言麥村的脫貧戶尕麼多杰家裡沒有做饃饃的人手,他主動聯系駐村第一書記,捐了20斤菜籽油、200斤面粉。他動情地說:“是黨和政府讓我脫了貧,雖然我不會做饃饃,但一定要為抗疫出一份力,盡一份心”。

做好的焜鍋。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阿言麥村,像尕瑪多杰一樣把感恩化為行動,支援防疫一線的脫貧戶還有很多……從4月20日開始截止到21日晚,短短48個小時,48戶人家完成了2000個錕鍋饃饃,連夜送到西寧。

做好的焜鍋。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疫情防控一線的同志們為我們大家付出了很多,我們就想為他們做點事情,別的做不了,做點饃饃送給他們,這算不了什麼,國家有難,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出一把力。”阿言麥村黨支部書記仁增多杰說。

村民打包焜鍋。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打包好的焜鍋。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焜鍋援馳西寧。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貴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暖民心強底氣!青海各市州為省會西寧捐贈抗疫物資
  牛羊肉、奶制品、枸杞、藜麥、飲品、蔬菜、口罩……近幾日,來自青海省海東市、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黃南州、玉樹州等兄弟市州的抗疫物資陸續運抵西寧,與這批抗疫物資一道送來的還有青海大地各族兒女們的關心關切,以及同西寧市民共克時艱的信心決心。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西寧市已連續多日通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4月20日16時20分,西寧已累計發現10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西寧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人民網西寧4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4月21日14時22分,西寧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陽性人員103號,男,45歲,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系城東區重點集中管控人群核酸檢測中發現。…
手繪群像|畫筆記錄西寧抗疫的感人瞬間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高原古城西寧市已連續多日通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4月21日14時22分,西寧已通報發現109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自4月13日起西寧市主城區陸續實行靜態管理,原本熙熙攘攘的西寧“靜”了下來。 這不是西寧第一次面對疫情,但在疫情最前線,總有一群人迎疫而上、沖鋒在前,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廣大公安干警、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他們是日夜兼程、分秒必爭的“逆行者”,在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前,正是他們的默默奉獻,撐起了這個城市的脊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