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幫助科研人員卸掉經費使用“緊箍咒”

2022年04月1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13日電 (劉沛然)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強省建設。近日,青海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由青海省財政廳和青海省科技廳聯合擬定的《青海省省級財政科技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

據了解,近年來青海省財政系統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保障重點,持續深化機制體制改革,加大財力保障力度,打好“資金+政策”組合拳,為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全省財政科技支出從2016年的10.9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2.2億元,年均增長2.25%。但在科研經費管理相關政策執行過程中,仍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問題,如政策落實不到位、項目經費管理剛性偏大、經費報銷難、科研人員獲得感有待提高等等。為此,青海省緊密結合當地科研經費管理實際,在“科技創新十八條”“創新效能十六條”等相關政策措施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主要由擴大科研經費管理自主權、加大對科研人員激勵力度和科研經費“放、管、服”有機結合三部分組成。其中,將通過簡化項目預算編制、下放經費使用調劑權、減輕科研人員負擔三方面擴大科研經費管理自主權。從提高間接費用核定比例、放開績效工資政策管控、增強科研人員獲得感來加大對科研人員激勵力度。通過項目驗收與綜合績效評價結合、強化項目承擔單位的管理責任、規范項目負責人的支出行為實現科研經費“放、管、服”有機結合。

下一步,青海省財政廳、青海省科技廳將會同其他省級主管部門,做好《管理辦法》的政策解讀和培訓宣講工作,切實打通科研經費管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確保所有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激發更多科研人員的創造力,產出更多更好的原創性科研成果,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