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昆侖觀海】

小雞舍裡孵出“大商機”

況玉  俞惠珍
2022年04月13日16:0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在湟中區多巴鎮德佳種養殖合作社內,保生德和妻子樊世青正在打理著雞舍,比起其他雞舍,這裡機械轟鳴,科技感十足,從送料到收蛋到糞便清理,實現了全自動化養殖。

一顆顆“新鮮出爐”的雞蛋順著自動蛋道滾到收集盤內,雞舍內工人給雞蛋噴碼、稱重、裝車……合作社產出的每顆雞蛋上都有“扎麻隆”標識,並且每個包裝盒上都有二維碼。

夫妻二人檢查雞舍情況。俞惠珍攝

“為了保証品質,打造品牌,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我們給雞蛋上了‘身份証’,建立了追溯體系。”保生德向記者介紹雞蛋上的“科技”。“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身份証’,能查到哪棟雞舍、哪隻雞、哪天產的雞蛋。”他對自己的產品有著滿滿的自信和自豪感。

新鮮雞蛋打碼。俞惠珍攝

保生德夫婦學的都是動物醫學專業,所以特別注重科學養殖,飼料主料是天然的玉米、豆粕等糧食,還特意添加了氨基酸,並且先后與青海大學動物醫學系、青海農科院等多家單位建立了合作關系,同時切實加強新技術推廣,加快轉化科技成果。

“我們和牧科院合作的‘β-葡聚糖在海蘭蛋雞飼料中的應用與示范’得到了專家的認可,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這些科技技術在我們的生產當中得到了很好的應用,給我們帶來了實際的效益。”保生德說。

改良后的雞飼料。俞惠珍攝

2014年,保生德和妻子從江蘇回到老家,“我和妻子都是農村的孩子,見過以前的養殖,產量低又不衛生,現在鄉下很多農戶還是土辦法養殖,所以我倆萌生回家創業的想法,把先進的方法理念帶回村裡,帶動村民共同發家致富,為家鄉的養殖事業做貢獻。”

科技養殖讓小小雞舍回報豐厚,“我們的雞舍有1500平方米,可以容納15000隻雞,現在每天產蛋量基本在兩噸左右,每天4000多斤,一年營業收入就有1000多萬。”保生德介紹,2021年小雞舍產值達到950萬元,2022年在原有的3個雞舍基礎上,又著手新建了1個雞舍,預計養殖量達到10萬隻,產值突破1050萬元。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