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連續35年未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事故

董潔
2022年03月30日08:3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29日,記者從青海省應急管理廳獲悉,今年以來,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借助機構改革東風,全面發揮牽頭抓總,綜合協調作用,實現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災起數雙下降。

  青海省森防指辦公室充分調動省森防指成員單位的工作積極性,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全省范圍內未發生有影響的森林草原火災,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連續35年未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事故。

  據悉,3月底,由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應急管理廳、省林草局組成5個督導組對青海省8個市州的工作情況再次開展督導。省森防指副指揮長、應急管理廳廳長帶隊對海北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同時,省森防指辦公室制定了野外火源專項治理和打擊違法用火專項行動,旨在進一步嚴控林牧區火源,把人為因素降至最低。

  青海省森防指辦公室、省民政廳、省林草局、省氣象局連續召開4次會商研判會,認真研判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發布森林草原氣象火險預警信息4期,指導各地開展精准防控。注重普法宣傳,開展警示教育,倡導主動防火,營造濃厚防火氛圍,提升群眾法治觀念,構筑全民思想防線。各地適時發布禁火令、文明祭祀倡議書,進一步提升農牧區群眾安全用火意識,集中發布近兩年來因森林草原違法用火受到處罰的案例,起到警示震懾作用。

  青海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提醒廣大市民朋友,進山入林要嚴格執行森林防火“十不要”:一、不要攜帶火種進山﹔二、不要在林區吸煙、用火把照明﹔三、不要在林區狩獵或放火驅趕動物﹔四、不要在山上野炊、燒烤食物﹔五、不要在野外燒火取暖﹔六、不要在林區內上香、燒紙、燃放煙花爆竹﹔七、不要煉山、燒荒、燒田埂草、堆燒等﹔八、不要讓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區內玩火﹔九、不要乘車向外丟煙頭﹔十、不要讓老、幼、弱、病、殘者參加扑火救援。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今年青海將為群眾辦好這47項民生實事
  人民網西寧3月25日電 (張莉萍)提供就業崗位不少於6000個,新建、改擴建50所基礎教育學校,全省托育服務機構數量較2021年增加10%以上,新開工西寧市山地體育公園,新建快遞服務站100個……3月25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會議,正式發布青海省2022年10類47項民生實事工程。 會議現場。…
“辦事窗口”“辦不成事窗口”都需辦好“為民”事
  近日,西寧市城中區、城東區相繼設立“辦不成事”窗口,全天候受理群眾因辦理事項中遇到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突出問題,及時發現、匯集、上報、協調、督促解決企業群眾“辦不成事”問題,做到舉報有方向、受理有平台、辦結有結果。 讓群眾在辦理業務過程中遇事不僅“有人管”“能解決”“不白跑”,還能實現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是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
@青海牧區群眾 這三種方式免費檢查包虫病
  人民網西寧3月25日電 (張莉萍)本網從3月2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人群包虫病患病率由2012年的0.63%下降至目前的0.17%,34個流行縣人群患病率降到1%以下,青海省包虫病嚴重流行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王虎介紹,目前農牧區群眾主要通過三種方式接受到免費包虫病檢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