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又一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申報成功

葉文娟
2022年03月20日09:1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繼2021年成功申報海南藏族自治州黃河龍羊峽庫區林草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后,今年又成功申報黃河流域尖扎至同仁段生態修復綜合治理試點示范項目。

  為做好青海省項目申報工作,省林草局黨組科學謀劃,明確項目申報內容和程序,提出工作要求。2021年9月,青海省林草局對各市州申報的項目進行了初審,經過專家篩選,黃南州政府申報的黃河流域尖扎至同仁段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項目具有較強的競爭力,確定為試點項目參加國家評審。

  為進一步謀劃好“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支持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省林草局聯合省財政廳制定印發了《關於組織實施和謀劃儲備中央財政支持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的通知》。試點項目申報工作啟動后,及時成立了由省林草局、省財政廳、黃南藏族自治州政府組成的領導小組,制定了實施方案,設置了績效指標體系,提前編制完成了作業設計,形成了可以精准落地的“時間表”“路線圖”。

  緊盯試點項目申報要求,制作了黃南藏族自治州在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黃河流域生態修復和綜合治理等方面的短視頻和緊扣項目申報內容的陳述報告、PPT。針對評審專家可能提出的問題,梳理37條問題,逐一安排人員進行答辯。在此基礎上,省林草局牽頭組織開展了項目申報答辯演練,為試點項目的申報成功奠定了基礎。

  此外,在項目編制工作中全過程融入碳匯思路,與青海省第一批海南藏族自治州實施的黃河龍羊峽庫區林草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形成呼應,做足黃河上游文章。同時,由省財政廳、省林草局組織召開項目審查會,對實施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見,為競爭性評審工作提供了基礎支撐。

  據青海省林草局規劃財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月17日,國家林草局公布,青海省黃河流域尖扎至同仁段生態修復綜合治理試點示范項目在全國29個參與單位中排名第一。該項目計劃總投資3億元,申請中央財政補助2億元,建設總規模2.9萬公頃(43.5萬畝)。項目申報方式是對以往國土綠化項目申報程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由財政部、國家林草局共同組織,在全國范圍內採取競爭性答辯的方式確定投資地區,體現集中連片、綜合治理的方式開展國土綠化。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
  人民網西寧3月11日電 (劉沛然)3月11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農資打假暨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視頻會議,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備耕期間農資打假工作和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會議通報了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情況,全面分析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對2022年農資打假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林草行動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陳晶)近日,青海省印發《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林草實際,落實建設國家公園集群、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保護地球第三極等踐行“國之大者”各項任務。…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集中開復工
  人民網西寧3月10日電 (劉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暨安全生產動員會在西寧市召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匡湧出席動員會並宣布全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發昌安排部署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和安全生產工作,西寧市、海東市政府、青海省發改委、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青海省統計局和有關房地產企業、施工企業、監理企業負責同志及產業工人400余人參加動員會。 動員會現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