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電網共享儲能增發新能源電量 首次突破1億千瓦時大關

董潔
2022年03月17日08:4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日前,青海電網共享儲能電站累計增發新能源電量歷史首次突破1億千瓦時大關。

  青海是清潔能源富集之地,發展儲能產業是支撐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的重要手段之一。2019年,國網青海電力在國內首次將儲能電站作為獨立主體納入電力輔助服務市場,提出了雙邊協商、雙邊競價市場化交易模式及單邊調用交易模式,獲得國家能源局西北監管局批准,並寫入《青海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運營規則(試行)》,為儲能企業參與輔助服務市場交易打下基礎。

  截至今年2月底,青海電網並網電化學儲能容量為36.3萬千瓦/49.8萬千瓦時,其中參與共享儲能的電站有2座,總容量為8.2萬千瓦/16.4萬千瓦時,共有366家新能源發電企業參與共享儲能交易,累計成交3533筆,總充電量9903萬千瓦時,總放電量8134萬千瓦時,新能源增發電量10127萬千瓦時,實現了新能源企業與儲能企業互利共贏,緩解了電網調峰壓力,對青海省乃至我國儲能大規模發展提供了重要借鑒意義。

  下一步,國網青海電力將認真落實國家“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和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行動方案,積極發揮電網中樞平台作用,不斷豐富儲能交易品種,擴展儲能利潤空間,推進儲能產業在支撐新能源開發利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
  人民網西寧3月11日電 (劉沛然)3月11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農資打假暨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視頻會議,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備耕期間農資打假工作和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會議通報了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情況,全面分析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對2022年農資打假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林草行動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陳晶)近日,青海省印發《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林草實際,落實建設國家公園集群、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保護地球第三極等踐行“國之大者”各項任務。…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集中開復工
  人民網西寧3月10日電 (劉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暨安全生產動員會在西寧市召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匡湧出席動員會並宣布全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發昌安排部署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和安全生產工作,西寧市、海東市政府、青海省發改委、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青海省統計局和有關房地產企業、施工企業、監理企業負責同志及產業工人400余人參加動員會。 動員會現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