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細織電網,打造清潔能源“黃金”跑道

羋 嶠
2022年03月16日08:4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國網青海海南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上門為新能源發電企業提供設備巡視檢查服務。國網青海海南供電公司供圖

青海海西德令哈至托素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設中。王國棟攝

青海海西德令哈至托素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設中。王國棟攝

  實現“雙碳”目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到“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動能源革命,確保能源供應,立足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推進能源低碳轉型。”

  發展清潔能源,青海優勢得天獨厚,並且持續發力,實現了“一路領跑”態勢。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電力裝機達4286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佔比90.83%,新能源裝機佔比61.36%,持續保持全國最高。

  青海清潔能源發展雖然起步早、步伐快、沖勁強,但從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團提案建議中出現的“雙碳”、清潔能源等高頻詞來看,可知全國各地在清潔能源發展上都在摩拳擦掌,他們的實力都不可小覷。

  因此,青海更加不容懈怠。通過一手抓清潔能源發電,一手抓清潔能源消納,一張張綠色電網就此鋪開。在全國清潔能源發展賽途中,青海正在全力以赴打造一條“黃金”跑道。

  創新突破推動新能源消納

  “十三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視察時就作出了“使青海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的重要指示,為青海新能源發展擘畫宏偉藍圖。

  建設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需從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進行創新突破,大電網建設是其中重要的動力。

  2017年6月17日0時至6月23日24時,國家電網在青海開創性地開展了連續7天168小時全清潔能源供電實踐,真正實現了用電“零排放”,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此次“綠電”實踐為新型能源產業基地建設、告別化石能源邁出了開創性步伐,在全球能源轉型的進程中留下了重要足跡。

  此后四年,青海更是連續創新開展全清潔能源供電實踐,不斷刷新世界紀錄,創造青海“綠電”奇跡。與此同時,青海電網配置基礎不斷增強,調峰能力持續提升,統一電力市場機制日趨完善,清潔能源借助市場化手段實現更大范圍、最大化消納。

  基於四通八達的特高壓電網強大的遠距離傳輸能力和清潔能源供給消納能力不斷提升,2017年,青海省在滿足全省用電的同時,創新突破,累計向省外組織輸送新能源電量近20億千瓦時,實現了新能源消納由省內市場為主向省外市場拓展的重要轉變。這也為青海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外送消納開辟了全新路徑。

  在統籌推進新型能源發展變革進程中,電網企業承擔著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國網青海電力不斷創新清潔能源交易品種,滾動調整交易策略。2019年首次組織清潔能源電量入京,實現交易電量1.8億千瓦時,助力大興國際機場成為全國首個100%“綠電”供應的國際機場,進一步實現了青海清潔能源在全國范圍內的優化配置。

  隨著青海國家清潔能源高地建設深入推進,以建設新型電力系統示范省為契機,青海省制定了“省內高水平轉換消納+省外大規模輸送”雙輪驅動發展目標,全面建設綠色柔性送端,為青海清潔能源遠距離大容量可持續輸送提供保障,為“使青海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目標實現提供堅強的電網支撐。

  技術引領助力綠電飛速發展

  青海太陽能、風能資源富集,綜合開發條件優越,新能源發展勢不可擋。“十三五”期間,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學領導和電網企業、新能源發電企業的緊密合作、共同努力下,青海新能源裝機容量於2018年首次超過水電,一躍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發展勢頭十分強勁。新能源飛速發展,來自於強大技術平台的支撐。

  2018年1月8日,青海省敏銳洞察能源革命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發展趨勢,率先建成國內首個數據匯集、存儲、服務、運營一體的新能源大數據創新平台,為新能源飛速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2019年,國網青海電力推動該平台升級成為青海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和工業互聯網示范平台,實現電力、石油、天然氣、煤炭等能源數據接入,成為省級智慧能源中心。到2021年底,該平台服務對象超過280家,其中,新能源場站接入287座,裝機佔比達到全省40%,幫助電站提升管理效率20%以上,提升發電量11%,有效推動新能源高效健康發展,同時也為全省能源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青海省還推出一系列助力新能源發展的創新舉措。在國網青海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周煒輕點鼠標,利用新一代調度技術支持系統查看全省新能源資源、出力等實時數據。

  周煒說:“我們利用新系統預測全網風電、光伏出力精度分別達到93.55%和92.57%,這將極大地促進新能源發電效率效益。”新一代調度技術支持系統建立了覆蓋全時間尺度、多類型預測手段和促進新能源預測、消納水平提升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評估手段,實現了大規模新能源接入的對象化層次化監視功能,有力支撐了新能源高質量發展。

  不僅如此,青海省還建設“新能源雲”平台,提供新能源消納分析、電源並網、補貼申報、交易結算等一站式服務﹔首創綠電指數,實現綠色電力量化評價﹔成立青海省光伏科研中心,申報國家清潔能源技術創新中心……

  下一步,青海省將繼續堅持技術引領,加快電網數字化轉型,推進人工智能、5G、雲計算等新技術深度嵌入電網生產各環節,支撐清潔能源靈活並網、電網穩定控制、負荷側智慧用能,為傳統電網向新型電力系統跨越升級、促進綠電飛速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廣推能源綠色低碳消費

  “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作出“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指示。能源消費綠色低碳的廣闊圖景已然鋪開。

  青海爍華鐵合金有限公司年產硅鐵5萬余噸,是海東市的用電大戶。國網海東供電公司在做好日常電力供應的同時,積極幫助企業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從綠色能源、余熱發電、無功補償等方面著手,每年為企業降低成本1500余萬元。

  自2018年起,國網青海電力積極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要求,精心組織,為電解鋁企業與新能源發電企業直接交易提供平台支撐,幫助電解鋁企業使用更多份額的“綠電”,促進綠色低碳消費,生產成本降下去了,企業效益實現提升。

  全域旅游是青海“四地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電力推動能源綠色低碳消費的重要領域。全電景區、鄉村電氣化、“三江源”清潔取暖等替代項目,讓青海豐富的清潔能源融入大美山川、走進尋常百姓家,在更廣泛的領域實現消納。

  得益於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城市鄉村干淨美麗,自然環境清新怡人,青海省2地入選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達到17個,青海共和縣、門源回族自治縣更是入選2021年度全國清潔行動先進縣。環境更美了,日子更甜了,高原各族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電力獲得感越來越強烈。

  虎年伊始,青海鹽湖海納化工有限公司水泥能源智能管理“企業上雲”項目正式啟動。由綠能數據公司提供的水泥生產線能管雲服務,每年將幫助企業降低生產綜合能耗1.05%,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約5100噸,節能減排效果十分顯著。

  談及未來,國網青海電力負責人說:“清潔能源是青海的優勢資源。國網青海電力將利用青海光伏規模化低成本的優勢,積極推動電制氫及其儲運技術研究應用,實現氫能在重卡運輸、鋼鐵冶金、鹽湖化工等領域廣泛應用,為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開辟更多路徑。”

  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為目標,青海將以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為契機,跑出青海“綠電”加速度:2030年,基本建成新型電力系統﹔2040年,全面建成新型電力系統,面向全國輸送“綠電”﹔2060年,打造成為全國“綠電”輸出基地……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
  人民網西寧3月11日電 (劉沛然)3月11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農資打假暨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視頻會議,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備耕期間農資打假工作和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會議通報了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情況,全面分析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對2022年農資打假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林草行動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陳晶)近日,青海省印發《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林草實際,落實建設國家公園集群、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保護地球第三極等踐行“國之大者”各項任務。…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集中開復工
  人民網西寧3月10日電 (劉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暨安全生產動員會在西寧市召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匡湧出席動員會並宣布全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發昌安排部署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和安全生產工作,西寧市、海東市政府、青海省發改委、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青海省統計局和有關房地產企業、施工企業、監理企業負責同志及產業工人400余人參加動員會。 動員會現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