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垃圾分類的“剛察樣本”

姚斌
2022年03月14日08:4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和諧共生。青海日報記者 張地委攝

  垃圾分類不是小事,既關乎整體生態環境,也影響個人生活質量,是一件關系社會文明的大事,還是一件影響國家綠色發展轉型的實事。

  3月6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伊克烏蘭鄉業秀溝的垃圾高溫熱解站,現場工作人員正忙著分揀垃圾,他們篩選出可以熱解的垃圾,用鏟車放置到帶有破碎設備的履帶上,隨著機器的陣陣轟鳴聲,這些垃圾成為灰渣。

  據剛察縣城管局保障辦公室副主任張夢華介紹,該縣縣城及周邊鄉鎮牧民的生活垃圾,每天都要集中收集到這裡,經操作人員人工篩選后,由機械給料系統輸送至高溫熱解氣化系統主體內,對垃圾進行熱處理,產生的廢氣通過煙氣深度淨化系統淨化達標后排放,有效減少了生活垃圾填埋對周邊草原、水源和大氣的污染。

  她告訴記者,生活垃圾智能化高溫熱解處理設備投入運行后,每天可焚燒處理縣城及周邊地區所產生的生活垃圾15噸。

  “該生活垃圾高溫熱解處理系統,於2017年3月由縣生態環境局建成並交由我局試運行,一期為一套總投資502.7萬元的日處理10噸熱解系統,二期為2021年初投入580萬元建成的熱解系統一套,日處理垃圾20噸。現一、二期系統並機運行,保証每日生活垃圾100%熱解處理。”縣城管局副局長韓瓊說。

  每天清晨,兩種不同顏色的垃圾回收車行駛在剛察縣城的各街道及小區,按不同類別收集垃圾。我們跟隨其中一輛綠色垃圾回收車進入金發A區,3號樓前整齊擺放著紅、黑、綠、藍四色“分類垃圾桶”,分別是“有害廢物”“可收回廢紙/金屬”“可收回塑料/玻璃”及“其他廢物”四種,小區因地制宜設立了宣傳欄、示范點。

  垃圾分類的重點和難點在於分類,要首先確保垃圾分類前端環節的順利運行,這不但需要建立規范標准、提供設施保障,最關鍵的是要轉變群眾長年累月形成的生活習慣,否則垃圾分類就無法落實。

  2021年3月伊始,剛察縣開展“垃圾不落地,出門即分類”的垃圾處理模式,很快在全縣8個試點小區及校園和各單位大院推廣。現如今,在縣城裡行走,總能看到擺放整齊的紅、黑、綠、藍四色垃圾桶。很多城鎮居民已習慣按類別往不同顏色的垃圾桶中投放。

  此外,剛察縣城管局積極與社區對接,分期分批分時段組織工作人員進行垃圾分類“桶前值守”,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深入開展。看到有居民拎著裝有垃圾的袋子前來,工作人員立刻迎上前,嚴格按照垃圾分類標准,引導居民對垃圾進行正確分類,並將散落在地的垃圾撿拾到垃圾桶內,保証垃圾桶周邊干淨整潔。

  下午4時多,在金發小區的垃圾回收點,縣城管局負責垃圾分類的工作人員杜佔萍正不厭其煩地給一位大姐講解垃圾分類的知識,“阿姐你好,我看一下你要扔的這些垃圾,紙類應該盡量疊放好,不要揉成團,紙板也要拆開疊放﹔食品包裝盒應折疊壓扁﹔瓶罐類物品裡的東西要倒干淨后再扔進垃圾桶……”

  顯然,實行生活垃圾分類,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它不僅需要各級黨委政府層面全力以赴,更需要全社會的支持與參與。

  為此,剛察縣政府及下屬各街道、社區分別成立了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完善制度規范、協調部門聯動、深入社區基層,通過人性化服務帶動精細化管理,提高垃圾分類的社會參與度和正確投放率,著力促進垃圾分類長效機制建設。

  與此同時,縣城管部門抽調專職工作人員成立宣講小分隊,採取入戶宣傳,分發宣傳材料,入社區、入學校、入單位宣講等形式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以孩子帶動家長,一家帶動一單元,一單元帶動一棟樓,一棟樓帶動一小區的做法,逐步使垃圾分類的理念深入人心並推行開來。

  記者在社區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現場看到,除了發放宣傳手冊,在宣講小分隊隊員的組織下,“讓垃圾回家”“四色垃圾桶”等小游戲也輪番上場,志願者們按照宣傳手冊上的分類方法,幫助居民把垃圾分類后投入相應的垃圾箱,隊員們還用提前准備好的小禮品來表示對居民配合的感謝,一系列活動吸引了群眾前來參加。

  宣講隊員和社區居民一起通過垃圾分類小講堂、垃圾分類區角建設以及創意手工制作等環節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在區角建設環節中,社區居民在宣講隊員的帶領下,創設了垃圾分類主題牆,並宣讀了“垃圾分類,從我做起”倡議書。

  居民垃圾分類投放僅僅是第一步。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等多個環節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為嚴防“源頭分類、中端混運、后端混合”問題出現,剛察縣政府加強監督考核,通過城管部門專營收運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等措施,加強對既有分類小區的長效管理,重點加強對混收混運的監督管理。

  剛察縣副縣長仁青說:“良好的生態環境,代表著每一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縣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為此,妥善處理並解決好生產生活垃圾問題,減輕其對青海湖周邊環境的影響,全縣干部群眾正上下同心、同頻共振,有效地將環保意識貫穿到治理實踐的全過程。並由此,持之以恆推進全域無垃圾示范縣建設,同心亮出“青海最美”生態草原這張金名片。

  今日青海湖,不論是沙柳河上萬千湟魚競自游的奇觀,還是仙女灣濕地與普氏原羚近距離接觸的心靈悸動,都會讓你感受到湖之大美。這一切和諧的自然現象,無疑源源來自於人類呵護的付出。人們創造出的良好生態環境,激勵更多人做環境保護的行動者,做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的踐行者。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世界屋脊看長城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張皓芃)青海省明長城始建於明代中葉,全長約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寧衛為主體修建的軍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於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互助縣、海南州貴德縣、海北州門源縣等12個縣(區)境內,總長363千米,共有敵台10座、烽火台115座、關隘4處、城堡46座。…
官方回應|這座隧道何時通車?
  “海東市循化縣巴燕鎮至金源鄉的道路可謂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窪路,短短幾十公裡的路要花兩個小時,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極具挑戰,每次雨雪天都要冒著生命危險行駛……”2022年2月24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青海省海東市委書記留言表示,為了能替代這段路,金源隧道通車是全鄉群眾期盼已久的事,並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車。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海東市相關部門在收到群眾留言后,責成化隆縣交通運輸局第一時間對留言進行回復,在回復中明確金源隧道3月10日組織召開復工會議,計劃隧道正式通車時間為6月底,7月初。…
張周平委員: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
  我國西北地區光、風資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風力發電的土地較多,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已達西北總發電量的20%左右,特別是青海,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達30%以上,發展前景良好。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認為,由於可利用水電資源較少、水電站規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豐富的風、光、熱電能難以依靠水電平衡形成綠電得到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