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9個天文望遠鏡項目 “扎堆落戶”青海冷湖

顧 玲 陳 杰
2022年03月14日08:4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目前,2.5米大視場巡天望遠鏡項目已完成土建施工和主體建設,正在建設穹頂,今年年內就要實現首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視場巡天望遠鏡項目負責人朱青峰說。

  記者從青海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冷湖工業園管委會了解到,總投資近20億元的9項光學天文望遠鏡項目,目前已落戶青海冷湖天文觀測基地。

  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位於我國柴達木盆地西北邊緣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鎮賽什騰山區域,平均海拔約4000米。2017年以來,中國科學院等科研單位合作在此開展天文台址科學監測。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鄧李才介紹,多年監測結果顯示,冷湖賽什騰山區域的視寧度、晴夜時間等光學天文觀測所需的關鍵監測數據表現優越,可比肩國際一流大型天文台所在地。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於2021年8月發布了這一科研進展,引起國內外天文學界關注。

  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冷湖工業園黨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才讓介紹,幾年來,一批天文望遠鏡項目陸續在冷湖天文觀測基地開工建設。其中西華師范大學實施的50BiN望遠鏡項目,已於2020年12月正式投入科學觀測。國家天文台SONG望遠鏡項目、用於太陽磁場精確測量的中紅外觀測系統項目、紫金山天文台多應用巡天望遠鏡陣列等4個項目已完成土建施工和主體建設﹔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PAST和TINTIN望遠鏡項目投資6200萬元,其中行星大氣光譜望遠鏡PAST已於2021年10月完成望遠鏡調試。

  今年,南京大學實施的時域天文台TiDO項目和清華大學實施的寬視場光譜巡天望遠鏡將在冷湖天文觀測基地開工建設。據了解,清華大學6.5米口徑的望遠鏡是目前入駐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口徑最大的望遠鏡項目。

  冷湖天文台址的發現,打破了長期制約我國光學天文觀測發展的瓶頸,不僅為我國光學天文發展創造了重大機遇,也填補了東半球國際級優質天文台址的空白。

  受訪專家認為,隨著今后更多天文大科學裝置和國際先進觀測設施落戶冷湖,我國光學天文觀測、望遠鏡技術等領域的發展有望加快。

  (新華社西寧3月13日電)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世界屋脊看長城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張皓芃)青海省明長城始建於明代中葉,全長約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寧衛為主體修建的軍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於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互助縣、海南州貴德縣、海北州門源縣等12個縣(區)境內,總長363千米,共有敵台10座、烽火台115座、關隘4處、城堡46座。…
官方回應|這座隧道何時通車?
  “海東市循化縣巴燕鎮至金源鄉的道路可謂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窪路,短短幾十公裡的路要花兩個小時,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極具挑戰,每次雨雪天都要冒著生命危險行駛……”2022年2月24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青海省海東市委書記留言表示,為了能替代這段路,金源隧道通車是全鄉群眾期盼已久的事,並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車。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海東市相關部門在收到群眾留言后,責成化隆縣交通運輸局第一時間對留言進行回復,在回復中明確金源隧道3月10日組織召開復工會議,計劃隧道正式通車時間為6月底,7月初。…
張周平委員: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
  我國西北地區光、風資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風力發電的土地較多,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已達西北總發電量的20%左右,特別是青海,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達30%以上,發展前景良好。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認為,由於可利用水電資源較少、水電站規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豐富的風、光、熱電能難以依靠水電平衡形成綠電得到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