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湖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呈現總體向好態勢

水鳥達2007年以來最大值普氏原羚達保護初期近11倍

宋明慧
2022年03月14日08:3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獲悉,2021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棲息水鳥、普氏原羚種群數量均實現增長,珍稀瀕危物種保護率達90%以上,生物多樣性進一步豐富,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呈現總體向好態勢。

  “十四五”開局之年,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銘記生態保護“國之大者”,全面推進生態一體保護。數據顯示:2021年,青海湖水體面積達到4625.6平方千米,較2020年增加36.79平方千米,水位增高0.07米﹔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達到10.85萬噸,較2020年增加0.81萬噸﹔普氏原羚種群數量由2020年的2700余隻增加到2800余隻,達到了保護初期的近11倍﹔新增水鳥灰頭麥雞,水鳥種類增加到96種﹔全年統計水鳥總量約57.1萬隻,較2020年增長了23.3%,達到2007年監測以來的最大值﹔植被總生物量平均值較2020年增加4.39%﹔普氏原羚活動區域平均可食牧草生物量和可利用生物量較2020年分別增加6.69%及5.33%。

  目前已編制完成《青海湖流域生態保護規劃》《青海湖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青海湖流域科研監測體系規劃》,制定實施了《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巡護監測工作方案》《生物多樣性監測規范》,對重點保護區域開展常態化巡護監測,發布《生物多樣性年度監測報告》。同時,監測監管能力持續強化,持續推進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標准化建設,成立中科院水生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濕地生態環境科學觀測野外台站,完成青海湖視頻監控點和鳥島數據中心、無人值守“無人機”落地青海湖,青海湖生態保護科研監測能力全面加強。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世界屋脊看長城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張皓芃)青海省明長城始建於明代中葉,全長約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寧衛為主體修建的軍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於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互助縣、海南州貴德縣、海北州門源縣等12個縣(區)境內,總長363千米,共有敵台10座、烽火台115座、關隘4處、城堡46座。…
官方回應|這座隧道何時通車?
  “海東市循化縣巴燕鎮至金源鄉的道路可謂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窪路,短短幾十公裡的路要花兩個小時,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極具挑戰,每次雨雪天都要冒著生命危險行駛……”2022年2月24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青海省海東市委書記留言表示,為了能替代這段路,金源隧道通車是全鄉群眾期盼已久的事,並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車。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海東市相關部門在收到群眾留言后,責成化隆縣交通運輸局第一時間對留言進行回復,在回復中明確金源隧道3月10日組織召開復工會議,計劃隧道正式通車時間為6月底,7月初。…
張周平委員: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
  我國西北地區光、風資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風力發電的土地較多,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已達西北總發電量的20%左右,特別是青海,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達30%以上,發展前景良好。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認為,由於可利用水電資源較少、水電站規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豐富的風、光、熱電能難以依靠水電平衡形成綠電得到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