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青海:植綠樹蔭大地 森林呵護家園

2022年03月12日11:2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植樹添綠正當時。近年來,青海省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和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要求,不斷豐富義務植樹的內容和形式,積極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群眾綠化意識逐年提高,有力地推動了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深入開展,生態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植樹造林。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健全組織體系,堅持高位推動。2017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連續5年高規格召開全省國土綠化動員大會,全面部署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每年植樹季,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與干部群眾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形成了領導牽頭、全面動員、全民參與的格局。同時,強化部門綠化合力,以“應綠盡綠”為目標,加快推進行業管理區域造林綠化,加強綠化成果保護,共同推進綠色城鎮、綠色鄉村、綠色企業、綠色庭院、綠色校園、綠色機關、綠色營區建設。

全面宣傳動員,凝聚全民合力。各地堅持把“3·12植樹節、3·21世界森林日、6·17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等作為宣傳國土綠化、倡導綠色理念的時間節點,不斷豐富拓展義務植樹盡責形式,通過認建認養、管護勞動、綠化宣傳、生態保護、志願服務等形式,先后開展了“省級領導義務植樹”“廳局長林”“學黨史綠動青春,讀宣言共建青年林”等活動,營建了一批民族團結林、志願者林、國防林、援青林、企業家光彩林等“主題林”。“十三五”以來,全省完成義務植樹9810萬株,參加人數達1837萬人次。2021年,完成義務植樹1910萬株,參與人數337萬人次,盡責人數和盡責率明顯提升。

依托“互聯網+”,推開植綠新模式。青海省2018年2月成為全國第二批“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省份,同年3月,西寧市成為青海省首個“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地區。以此為契機,青海省充分利用各類林場、公園、動植物園、生態產業園等區域,建設了各級各類“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實現了網絡植樹實體化、實體植樹基地化、基地建設公園化、公園發展主題化。截至目前,全省建成2處國家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和27處省級基地,有力推進了義務植樹線上線下雙軌並行。

創新盡責形式,拓寬參與渠道。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繼2020年捐贈1500萬元在三江源地區建設千畝生態公益林后,2021年捐贈870萬元,實施了480畝“中國太保三江源生態公益林”二期項目,重點打造了“智慧林”。中國綠化基金會繼2020年投資3847萬元實施8.1萬畝900萬穴“螞蟻森林”公益造林項目后,2021年投資2565萬元,實施了5.4萬畝600萬穴“螞蟻森林”造林項目,其中“螞蟻森林”公益造林2.7萬畝300萬穴,“螞蟻森林”全民義務植樹造林2.7萬畝300萬穴。

推進城鄉綠化,構建森林網絡。2018年開始,青海省全面推進“省級森林城鎮和森林鄉村”創建工作,印發《青海省省級森林城鎮和森林鄉村評價指標(試行)》,對具備條件的城鎮和鄉村統一規劃制定了山、水、田、路、林綠化方案,大力開展城市周邊、農牧村庄、交通沿線、河道兩岸高標准綠化。截至目前,創建完成27個省級森林城鎮和53個省級森林鄉村,評價認定87個森林鄉村為“國家森林鄉村”,城鄉綠量大幅增加,城鄉綠化水平顯著提升,建立了森林網絡空間格局,基本形成以森林和樹木為主體,城鄉一體、穩定健康的森林生態系統。

植一棵樹、造一片林、增一抹綠,青海省堅持把義務植樹同營造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城鄉綠化美化結合起來,積極推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深入開展,全省義務植樹活動不斷制度化、規范化、基地化和規模化。(來源: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世界屋脊看長城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張皓芃)青海省明長城始建於明代中葉,全長約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寧衛為主體修建的軍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於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互助縣、海南州貴德縣、海北州門源縣等12個縣(區)境內,總長363千米,共有敵台10座、烽火台115座、關隘4處、城堡46座。…
官方回應|這座隧道何時通車?
  “海東市循化縣巴燕鎮至金源鄉的道路可謂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窪路,短短幾十公裡的路要花兩個小時,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極具挑戰,每次雨雪天都要冒著生命危險行駛……”2022年2月24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青海省海東市委書記留言表示,為了能替代這段路,金源隧道通車是全鄉群眾期盼已久的事,並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車。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海東市相關部門在收到群眾留言后,責成化隆縣交通運輸局第一時間對留言進行回復,在回復中明確金源隧道3月10日組織召開復工會議,計劃隧道正式通車時間為6月底,7月初。…
張周平委員: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
  我國西北地區光、風資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風力發電的土地較多,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已達西北總發電量的20%左右,特別是青海,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達30%以上,發展前景良好。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認為,由於可利用水電資源較少、水電站規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豐富的風、光、熱電能難以依靠水電平衡形成綠電得到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