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走好泛共和盆地的“趕考”之路

洪玉杰
2022年03月10日08:5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綠色海南,描繪生態美。青海日報記者 欒雨嘉攝

  於高空俯瞰,掠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再順著“高原藍寶石”青海湖向南,一個閃耀的光點進入視野,那便是海南藏族自治州。

  近日來,共和縣恰卜恰鎮以項目建設、城市更新為契機,開展老舊小區改造、城鎮道路升級、城鎮綠化亮化等市貌改觀工程,推動市政設施提檔、公共服務提標、城市環境提質……

  針對貴德縣蘆葦蕩內水生植物退化、污染物富集形成黑臭水體的現狀,實施尾水深度淨化生態濕地系統建設和生態修復。如今,蘆花灣已成為貴德縣居民午后閑暇親水、享受鳥語花香的生態公園……

  走進興海縣長水村,一條條柏油路干淨寬闊,一排排新房沿路而建,一戶戶小院掩映在草原與山峰之間。依托地熱資源和唐蕃古道文化,以“溫泉+”為主三大產業,使得沉睡資源“活”了、產業發展“旺”了、群眾口袋“鼓”了……

  縱觀全景,濤翻浪涌的黃河、連綿起伏的群山是貫穿其境的血脈,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動能澎湃是感受始終的強勁脈搏。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海南州各領域的變革性、實踐性、突破性、標志性進展動力十足,正以行動書寫歷史,用亮眼的工作成效、振奮的推進舉措,在青海全省的成績單上加重海南色彩。

  以上率下,“關鍵少數”發揮“頭雁效應”

  最近,海南州共和縣縣委副書記謝康勇又多了一個新職務——恰卜恰鎮上塔邁、索吉亥等四村的聯村指導員。

  縣級領導干部下沉鄉鎮擔任第一書記,這既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實踐,也是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再一次出發,更是落實中央和省州縣委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決策部署的創新舉措。

  領導干部下沉一線是中央政策的落點,也是各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支點,更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堅實保障。共和縣領導下沉擔任鄉鎮黨委第一書記和聯村指導員,讓“頭雁”的引領作用充分突顯,讓黨建統領延伸到了農村基層“神經末梢”,打造“縣鄉一體”責任體系,為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下沉擔任鄉鎮黨委第一書記和聯村指導員,主要從理清工作思路、建強基層組織、推進鄉村發展、為民辦事服務四個方面開展工作,立足鄉情村情實際,找准短板弱項,充分調動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和村“兩委”成員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記錄時代風雲開啟新征程,共和縣積極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以必勝的信念、昂揚的斗志、堅毅的行動講好共和故事,帶頭研究落實方案,帶頭聯系服務群眾,帶頭下基層聽意見,帶頭出實招辦實事。

  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將群眾利益置於首位,深入聯點村和社區,通過集中座談、個別談話、問卷調查、設置意見箱等方式,圍繞推進鄉村振興、基礎設施建設、教育綜合改革等民生工作,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

  如今,再次借機中央和省委一號文件宣講的熱潮,海南州、縣、鄉鎮、村、社五級聯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和“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在泛共和盆地廣闊天地大展所能、大顯身手。

  以“小”見“大”,凝心聚力解決“急難愁盼”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點一滴踐初心。

  “小區附近的廢品收購站搬離后,周圍的環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空氣質量也越來越好了。”貴德縣貴源小區住戶趙生雲開心地說。得益於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在辦實事中,該小區附近廢品收購站污染環境的問題得到了解決,附近居民連連稱贊。

  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及時解決,一個個惠民政策和制度措施出台實施,一項項民生項目落地落實,描繪著文明貴德的精美畫卷,廣大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正如貴德縣委書記白永棟所表示,要始終不渝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以赴打通“兩山”轉化路徑,凝心聚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汲取能量,永葆主動作為的激情、激揚奮發有為的拼勁、干出擔當善為的成效,努力把貴德打造成青海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思想的樣板縣、示范縣。

  近年來,貴德縣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自覺肩負起管水、治水、護水的干流擔當和源頭責任,主動採取黃河管理保護“十條措施”,縣域76.8公裡黃河清澈見底,藍天、碧水、丹山、淨土、綠地的生態底蘊更加厚重。

  目前,貴德縣已經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黃河高質量發展國家重點實驗室也即將落地。

  綠水青山出顏值、金山銀山有價值。集中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變革性、實踐性、突破性、標志性進展,把“四力”要求貫穿到全過程、各領域,用正能量充沛的優質內容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使海南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更統一、精神更振奮、斗志更昂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凝聚強大奮進力量。

  以點帶面,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從發展是硬道理,到高質量發展是根本要求,發展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核心問題,也是海南立足民族團結進步、社會和諧穩定的新引擎,為加快發展、實現崛起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良好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建設“四地”的發展定位,讓兼具“三地”優勢的海南呈發展領跑之勢,未來更加可期,省委建設泛共和盆地生態圈的工作部署,讓身居其中的海南贏得發展先機,展現應有作為﹔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明確海南州建成碳中和示范區的決策部署,要求海南引領綠色發展,作出樣板示范。

  去年,海南州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了今后五年“實現一個崛起、力爭兩個突破、打造三個樣板、推動四個走在前列、促進五個顯著提升”的“12345”的奮斗目標。

  從“風生水起”到“風光無限”,走在全省最前列的清潔能源建設上,海南州水電資源充沛,太陽能資源得天獨厚,全年日照時數在2500小時以上,風能可用時間頻率在60%以上,可用於開發清潔能源的荒漠土地面積近7000平方公裡,光伏和風能發電總裝機1316萬千瓦,同時共和盆地蘊藏著巨量優質的地熱資源,10公裡深度淺干熱岩資源量折合標准煤約6300億噸,稱之為“中國熱盆”。

  一碧無垠駿馬翔,少年鞭響牧歌揚。推動草地生態有機畜牧業進入新“牧”道,成為全省最重要的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和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海南州推行農牧互補,牲畜綠色養殖規模達260萬隻,打造出以藏羊、牦牛、青稞、油菜“四大產業”為依托的現代生態畜牧業發展升級版。

  100%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技術支持和100%利用清潔能源全產能動力支撐的大數據產業園,著力打造出全國首個全清潔能源大數據產業示范基地,建成了先進綠色的數字災備、存儲中心,大數據應用和數字經濟發展步入了快車道,志在全國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不忘來時路,方能走得更遠,行得更穩。借助“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的春潮,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海南州正展現出一幅經濟環境平穩健康、社會環境和諧穩定、多文化相互融合的壯闊之美、和諧之美、發展之美。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