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數”說海南:2021年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01月3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全州上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緊緊圍繞“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這一目標蓄勢聚能、爭先進位,拉開了“十四五”時期加快發展的大幕。

全州稅收增加31.56%,增速穩居各市州第一﹔

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1.5個百分點,高居各市州第一;

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3%,高於全省0.5個百分點,高於全州GDP增速3.8個百分點﹔

……

起步之年,千帆競,滿目新。

“綠色引擎”綻放活力——清潔能源建設走在全省最前列

作為水、光、風、地熱、儲能資源最富集的地區,過去一年,海南州利用這一豐厚的資源稟賦,完善發展思路,調整結構布局,積極構建清潔能源發展新格局。

為確保國家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在海南州的建設項目順利推進、如期開工,海南州委州政府開展“州企共建”活動,全州各大班子成員領銜包聯,現場了解企業開工建設情況、協調解決問題困難,督促指導疫情防控和項目推進。據統計,去年一年,全州新能源投資佔全州固定資產投資的74.7%,成為帶動海南新一輪發展的強大引擎。

截至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潔能源裝機容量2554萬千瓦,佔全省裝機容量的69%,規劃的609平方公裡的光伏園區內,已建成和在建345平方公裡。已建成的光伏園區內,生態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平均風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發量減少30%,植被覆蓋度達到80%。

發展動能精准集聚——三大行業協同發力、復蘇趨穩

2021年,海南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不放鬆,全州各族干部群眾向著“實現一個崛起、力爭兩個突破、打造三個樣板、推動四個走在前列、促進五個顯著提升”的奮斗目標拼搏奮斗,三大行業生產端協同發力,復蘇呈現良好勢頭。

農業穩產保供基礎扎實,農畜產品供應充足。全州農林牧漁業增加值52.27億元,同比增長4.5%。其中,種植業生產形勢向好,同比增長5.2%﹔畜牧業生產效益良好,全州出欄率達44%﹔年末存欄同比增長3.55 %﹔豬牛羊禽肉供應充足。

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支柱行業貢獻突出。全州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從規模來看,規模以上和以下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3.4%和4.0%﹔全州能源、裝備制造、生物醫藥、農畜產品加工、新型建材等領域共開復工91個項目,累計完成全口徑工業投資190億元。

服務業復蘇進程加快,部分行業增勢仍在回升。全州服務業同比增長6.5%,較上年同期提高3.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2.5%。其中,批零住餐加快恢復﹔營利性服務業增長面擴大,信息技術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企業營業收入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且增長面達80%,較同期提高40%。

2021年全州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49個,總投資94.58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7.7%,實現了進出口額 12299萬元,同比增長224%。

民生福祉提質擴面——人民生活和城鄉面貌再現新變化

民生問題無小事。2021年以來,海南州把創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的份內之責、為政之要,做到民之所憂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用心用情用力傾注於民生,致力於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州政府承諾20件民生實事全部辦結,共投入資金40億元,較原計劃(28億元)增長43%。培訓文旅行業從業人員2907人次,開展“送戲進鄉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動224場次。完成投資2.9億元,實施115個中小學和幼兒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輸送80名學生到江蘇“海南民族高中班”,完成異地中職班招生225名。完成投資9026萬元,實施五縣綜合醫院傳染病區和州藏醫院擴建項目。完成投資4474萬元,實施了39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進一步織密織細了全州各族群眾的健康網。

……

這份沉甸甸的發展答卷背后,傾注著海南州45萬各族兒女的心血和汗水,鐫刻著海南高質量發展的光榮和夢想。2022年,海南州將繼續以感恩奮進、趕超比拼的姿態邁向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來源:海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