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會客廳】

呂剛代表:推進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

2022年01月2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青海省兩會召開,為體現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密切聯系群眾,了解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參加行使國家權力、討論大政方針和地方重大事務的職責。人民網青海頻道特邀省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圍繞青海“四地”建設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總結2021年工作成果,暢談2022年工作計劃。

海南藏族自治州位於青海省東部,因地處青海湖之南而得名。青海省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書記呂剛介紹,近年來,海南州全面落實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的重大要求,廣泛凝聚謀劃發展、推進發展的共識力量,並將成果轉化成為全州發展的重大思路和具體舉措,形成了“實現一個崛起、力爭兩個突破、打造三個樣板、推動四個走在前列、促進五個顯著提升”的“12345”奮斗目標。

撫今追昔,海南州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聚力“四地”建設方面有何舉措,未來又將如何推進的問題,呂剛介紹,2021年,海南州圍繞打造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大數據產業發展和碳中和示范區,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五區”建設領導小組和五個專項工作組,圍繞“頂層設計、產業融合、項目支撐、資金籌措、產業落地”等制定行動方案。特別是結合省委省政府2021“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就海南加快建設水風光熱儲“五位一體”清潔能源產業基地、打造清潔能源高地廣泛凝聚共識,以項目申報促產業落地,以加快光伏和風能項目建設促水電資源開發,以地熱和干熱岩科研及成果轉化促資金和項目落實。

“下一步,海南州將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碳中和示范區、貴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努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海南樣板。”呂剛表示,2022年,海南州將以“扎實辦好海南的事情·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全年工作的主線,爭取第二批大基地建設項目,努力在清潔能源高地建設中走在全省前列,實施“品牌強州”“加工強縣”戰略,加大產量、突出特色、創出品牌、形成模式,聚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和建設產業“四地”,研究制定《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推動“四地”融合發展,實現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戰略規劃》,著力推動“四地”建設,加快推進泛共和盆地綠色崛起。(人民網 陳晶整理)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