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會客廳

張寧:守正創新、提質增效,推動文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2022年01月21日15: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青海省兩會召開期間,為體現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人員密切聯系群眾,了解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參加行使國家權力、討論大政方針和地方重大事務的職責。人民網青海頻道特邀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人員,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圍繞青海“四地”建設,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總結2021年工作成果,暢談2022年工作計劃。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寧(右一)列席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人民網 楊啟紅攝

人民網:2021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如何克服困難,邁好“十四五”開局第一步?

張寧:2021年是青海省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奮發之年,青海省委省政府胸懷“兩個大局”, 牢記“國之大者”,研究部署文化和旅游工作,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堅持高點站位,強化頂層設計,推動部省合作打造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科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文旅行業帶來的沖擊和影響,找准方向、調整思路、謀篇布局、探索路徑,高質量編制“十四五”等9個專項規劃。

2021年,投資103.78億元,實施項目648個。全年接待游客3973.42萬人次,同比增長20%﹔實現旅游總收入349.9億元,同比增長20.7%。

一年來,我們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牢牢把握慶祝建黨百年這一主題主線,舉辦展演、展播、展覽等線上線下活動1100余次,充分發揮聚人心、暖民心、強信心的作用。一年來,我們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各類學習活動680次,在學習中解放思想,在實踐中積累經驗,推動“六項專題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任務落實。一年來,我們對255件批示指示逐項分工、逐條推進、逐一落實,84件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全部辦結。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青海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執法檢查整改落實情況給予充分肯定。一年來,我們切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動態調整文化和旅游場所開放政策,8個工作督導組多輪次明察暗訪,推動限量、預約、錯峰、可控常態化,青海省政府充分肯定文旅行業“十要”“十不准”工作要求。一年來,我們搭建“一朵雲、一張網、一中心”數字文旅總體架構,完善“一主、四輔、八平台、N應用”數字文旅體系,建設青海數字文旅大數據平台暨應急指揮中心,啟動數字文旅建設三年行動,健全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公共數字文旅服務網絡體系。

人民網:聚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是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目標和遵循,2022年,將如何為青海的“四地”建設貢獻文旅力量?

張寧:今年,我們將緊扣“1+3+5+10”的總體思路,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守正創新、提質增效,推動文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一個重點,即:堅持以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為重點,著眼正確處理發展生態旅游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系,以生態塑造旅游品質、以旅游彰顯生態價值,促進國內國際旅游雙循環,以文化賦能,打造基礎設施完善、產業布局合理、產品體系豐富、服務水平優質、管理運營科學、帶動效益明顯的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三個把握,即:深刻把握文化建設的使命任務,深刻把握旅游業發展的本質內涵,深刻把握文旅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五個必須,即:必須堅定政治方向,必須強化理論武裝,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永葆政治本色﹔十項重點工作分別是推動社會文明促進提升﹔抓好文藝創作生產﹔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提升產業發展質量效益﹔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強化文旅市場培育監管﹔擴大對外開放交流與合作﹔加強文旅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全面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為著力點,聚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為書寫新時代青海新篇章貢獻文旅力量。(人民網 楊啟紅整理)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