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領略筆觸與色彩裡的河湟文化

2022年01月20日17:3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0日電 (張皓芃)1月20日,“河湟畫卷”迎新春畫展暨西寧畫院第35屆院展在西寧市美術館開幕。近百件具有河湟文化地域特質的美術作品,以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等繪畫語言表現形式,向前來游覽參觀的市民朋友們展示了河湟文化的壯美與風韻。

市民走進西寧畫院。人民網 張皓芃攝

據悉,2021年,西寧畫院組織多位畫家走進河湟谷地,圍繞河湟文化主題開展了一系列寫生創作活動。以湟水源頭——包呼圖為起點,畫家們走過了湟源、湟中、大通、互助、平安、樂都、民和、循化、化隆及黃南州坎布拉等區域,在全長400多公裡的採風路途上,畫家們深入了解民俗風情,解讀河湟文化。在收集了大量素材和實地寫生基礎之上,畫家們根據自己的藝術定位,分別以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等繪畫語言表現形式,進行了近一年的寫生活動,創作出了近百件具有河湟文化地域特質的美術作品,其中54幅精美作品更是入選進“河湟畫卷”。

畫家為市民介紹作品。人民網 張皓芃攝

據介紹,此次畫展對於傳承和弘揚河湟文化有著極大地促進作用,是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實施文藝為社會經濟服務的一項重要舉措。同時,畫展的成功舉辦展示了西寧文化藝術事業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增添了西寧的城市藝術活力,為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作出貢獻。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