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會客廳】

希紅星:加快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的步伐

2022年01月20日14:3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青海省兩會召開,為體現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人員密切聯系群眾,了解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參加行使國家權力、討論大政方針和地方重大事務的職責。人民網青海頻道特邀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圍繞青海“四地”建設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總結2021年工作成果,暢談2022年工作計劃。

基層政協處在統一戰線的第一線、鄉村振興的第一線、聯系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十四五”開局之年,青海省海西州都蘭縣政協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都蘭貢獻了哪些智慧和力量?2022年,都蘭縣政協工作又有哪些新思路?都蘭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希紅星表示,2021年以來,都蘭縣政協圍繞深入推進“四地”建設,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了政協作用﹔下一步,都蘭縣政協將繼續用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不斷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堅持牢記使命和服務大局,努力展示新的工作風貌,繼續為都蘭縣的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都蘭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希紅星(右一)列席青海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人民網 楊啟紅攝

都蘭縣政協以換屆為契機,切實壯大委員隊伍、優化委員界別設置,擴大基層委員規模。在都蘭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及時充實了專委會力量,形成各專委會分工負責、統籌協調聯系界別委員開展工作的新格局,拓寬了縣政協建言獻策渠道。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有了新突破,設立鄉鎮政協工作聯絡組8個,社區政協工作聯絡站8個,委員履職有了新平台,有效打通了政協委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同時,積極推進政協信息化建設、打造“政協委員之家”“文史資料館”等參政議政、學習交流平台。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在委員中廣泛開展“四個一”活動,切實督促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和管理工作,制定了《政協都蘭縣委員會委員履職工作規則》《政協都蘭縣委員會委員履職考核辦法(試行)》等制度,強化日常服務管理,提升委員履職成效,推動各項工作規范開展,形成工作合力。

此外,都蘭縣政協立足縣域文化特點,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扎實開展文史資料工作,通過政協這個平台記錄好、傳承好都蘭優秀歷史文化,講好都蘭故事,提高都蘭對內外的宣傳力度。結合地方特色,多方式、廣角度、寬領域征集各類文史資料,先后征集和編寫了《青藏線上看都蘭》《都蘭文史(三輯)》《都蘭縣政協志》《都蘭蒙古族百年實錄》等史料20余篇,向省州政協提供相關史料10余篇,免費贈閱《都蘭文史》,發揮了文史工作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動文史資料走向社會、服務發展。

希紅星表示,下一步,都蘭縣政協將不斷推進履職能力建設,聚焦團結民主兩大主題和三項職能,緊緊圍繞“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州縣黨代會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政協人才智力優勢,督促各專委會加強與黨政對口部門的溝通聯系,提早深入調查研究,選准協商課題,拓展調研的廣度和深度,提高建言獻策質量,給都蘭縣委、縣政府決策提供有價值的決策參考。圍繞基層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特別是事關民生的重大事項,以社情民意、政協視察等為平台和手段,廣泛傾聽、真實反映基層群眾呼聲,加強民主監督,為建設和諧都蘭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充分發揮聯系廣泛的優勢,加強與全縣各民主黨派的聯系溝通,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形成工作合力,更好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同時,加快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的步伐,結合實際,選擇更符合條件的企業、社區、農牧區委員,積極打造“委員中心戶”“委員會客廳”等。進一步發揮鄉鎮、社區政協工作聯絡組在聯系群眾、把握動態的前沿陣地作用。充分利用“政協委員之家”“文史資料館”等平台,充分發揮政協委員在文史資料征集和協商議政方面的中堅力量,積極開展“請你來協商”“委員讀書日”等主題實踐活動,邀請政府相關部門與委員開展交流,及時把握都蘭縣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拓寬委員的工作視野。(人民網 楊啟紅採訪整理)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十四五”青海將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
  人民網西寧1月18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近日,《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印發,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從頂層設計開始,抓緊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進青海省水利現代化進程。 優化水網工程與水資源配置。…
青海印發四項標准 健全完善自然保護地制度標准體系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功能區劃技術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監測評價技術標准》四項地方標准已於2021年12月25日正式發布。 據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管理局局長張德輝介紹,《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是自然保護地建設的基本指南,是編制和審批青海省自然保護地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規劃和初步設計的參考依據﹔《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規范》規定了自然保護地范圍內特許經營空間許可、行為規范、產品准入、運營資格、收費標准、基礎設施、安全監管等技術要求,指導特許經營有序、有效、合法、合規開展,為公眾提供優質體驗服務﹔《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功能區劃技術規范》明確了自然保護地的范圍區劃、功能區劃和分級分類管控要求,明確了保護地的區劃所需本底資料、區劃流程、功能分區等規則,提出了與上位規劃、社區發展統籌考慮的規劃技術要求﹔《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監測評價技術標准》規定了自然保護地監測的設備選型、技術方法、監測內容和考核評價的主要技術要求。…
青海力爭2025年每縣成立一所自然教育學校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莉萍攝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將力爭到2025年,建成青海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網絡,原則上每縣依托一所學校,成立自然教育學校﹔到2030年,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相對完備的青海省自然教育體系,將自然教育培養成青海省重點生態文化品牌,促進自然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