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推進涉企信息歸集應用提檔升級

2022年01月19日16:0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9日電 (張莉萍)為進一步規范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加強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近日,青海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青海省涉企信息統一歸集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強化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和應用法治保障,推進涉企信息歸集應用提檔升級。

《辦法》明確應當歸集的涉企信息包括企業基本信息、行政許可信息、行政處罰信息等13大類。《辦法》不僅強調涉企信息在政府部門間的共享共用,還強調政府部門應當對守法誠信企業予以支持和激勵、對失信主體依法開展限制和懲戒,為切實發揮涉企信息的基礎性作用提供依據,讓“守信者一路暢通、失信者寸步難行”。

《辦法》明確提出要在涉企信息歸集基礎上,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此舉將使有效的行政監管資源運用在刀刃上,進一步強化企業監管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效能最大化。

此外,《辦法》還對信息中包含不能共享內容、不宜公示內容兩種情形下,對涉企信息的歸集、公示做出規定,制定了信息歸集的方法、措施以及保護措施,有效保護了信息主體的合法權益。

在努力推動《辦法》出台的同時,青海省市場監管局也在同步持續推進涉企信息歸集公示工作。截至2021年底,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青海)歸集公示行政許可35.26萬條,行政處罰信息0.84萬條,歸集公示1072項“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任務對應的抽查結果20.52萬條,商標信息2.2萬余條,專利信息1.1萬余條。

下一步,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將以《辦法》印發為契機,精准打通涉企信息歸集渠道,及時、完整、准確、規范歸集涉企信息,依法依規保護、開發、應用涉企信息,為企業信用體系建設、“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提供分類更加精准、應用更加豐富的信息支撐,更好發揮企業信用的基礎性作用。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十四五”青海將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
  人民網西寧1月18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近日,《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印發,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從頂層設計開始,抓緊推進一批重大水源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進青海省水利現代化進程。 優化水網工程與水資源配置。…
青海印發四項標准 健全完善自然保護地制度標准體系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功能區劃技術規范》《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監測評價技術標准》四項地方標准已於2021年12月25日正式發布。 據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管理局局長張德輝介紹,《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是自然保護地建設的基本指南,是編制和審批青海省自然保護地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規劃和初步設計的參考依據﹔《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規范》規定了自然保護地范圍內特許經營空間許可、行為規范、產品准入、運營資格、收費標准、基礎設施、安全監管等技術要求,指導特許經營有序、有效、合法、合規開展,為公眾提供優質體驗服務﹔《青海省自然保護地功能區劃技術規范》明確了自然保護地的范圍區劃、功能區劃和分級分類管控要求,明確了保護地的區劃所需本底資料、區劃流程、功能分區等規則,提出了與上位規劃、社區發展統籌考慮的規劃技術要求﹔《青海省自然保護地監測評價技術標准》規定了自然保護地監測的設備選型、技術方法、監測內容和考核評價的主要技術要求。…
青海力爭2025年每縣成立一所自然教育學校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莉萍攝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張莉萍)1月17日,本網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青海省將力爭到2025年,建成青海省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網絡,原則上每縣依托一所學校,成立自然教育學校﹔到2030年,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相對完備的青海省自然教育體系,將自然教育培養成青海省重點生態文化品牌,促進自然教育持續健康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