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檢察機關開展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活動

於瑞榮 樊江蓉
2022年01月15日09:4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1月12日從青海省檢察院獲悉,自2021年12月青海省檢察機關開展“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助力解決拖欠務工人員工資問題”專項活動以來,各級檢察機關共受理民事支持起訴申請111件,追回欠薪125.95萬元﹔法院採納支持起訴意見36件,追回欠薪19.33萬元﹔與勞動保障等部門聯合參與調解涉務工人員勞資糾紛15次,追回欠薪371.47萬元。

  據介紹,針對歲末年初部分行業侵犯務工人員權益問題多發易發,青海省檢察機關通過開展專項活動、創新辦案模式、強化宣傳引導等各種形式,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破解討薪難題,依法維護務工人員合法權益,切實解決拖欠務工人員工資難題。特別是在專項活動中,全省各級檢察機關進一步提升辦案質效,綜合運用提供法律咨詢、協助收集証據、提出支持起訴意見、協調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為農民工起訴維權提供幫助。同時,注重強化多元化解矛盾的能力,針對涉侵犯農民工權益案件,努力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融入釋法說理、心理疏導等辦案模式,正確引導農民工依法維權,針對當事人有和解意願的,積極組織和解,促成息訴,努力實現案結事了,對不能達成和解協議的,採取溝通協調、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執行監督等方式,全力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針對社會困難群體法律知識較為薄弱、支持起訴檢察職能社會認知度不夠高等具體情形,青海省各級檢察機關深入農村、社區、相關企業,向用工單位和務工人員群體宣傳打擊欠薪的多種措施,解讀務工人員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提升務工人員群體依法維權意識和用工單位合法用工意識。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