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海南州這場民主生活會是聚焦問題抓整改的具體實踐

2021年12月03日15:2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下午,海南州委常委班子召開以“學百年黨史,賡續紅色血脈,全面貫徹全會精神,轉作風、找差距、抓落實,扎扎實實辦好海南的事情”為主題的“破解制約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先行區瓶頸”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這次發生在我們眼皮底下,個別導游丑化地方形象的問題,充分反映了我們在擔當作為方面存在的差距,需要我們深刻反思。”

“說明了我們在旅游監管、市場規范上存在漏洞,需要我們嚴督嚴管、整改提升。”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來青海視察提出的‘四地’建設的重大要求,海南州在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上還有較大差距,希望州委常委會深入調查研究,拿出切實舉措,建立長效機制,真正發揮青海湖旅游‘金名片’的作用,努力讓旅游景區’靚‘起來、旅游品牌’響‘起來、旅游資源’活‘起來。”

……

一句句不加掩飾、掏心見膽的自我揭短,一句句不留情面、坦誠中肯的相互批評,讓這次民主生活會充滿“辣味”。

州委主要負責人代表州委常委會作了深刻的對照檢查,帶頭開展自我批評,其他與會班子成員結合各自分管領域,聚焦黨史學習教育、作風建設、擔當作為,嚴肅認真地開展了批評和自我批評﹔聚焦海南亟待改進和解決的突出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真知灼見。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全程參加現場指導了這次民主生活會並作點評:同志之間坦誠相見,不遮掩、不回避,講真話、說直話,真正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受到了警醒、增長了記性、增進了同志之間的理解和信任。

勇於扯下遮羞布

每一份對照檢查材料,都是一幅自畫像﹔每一個問題,都是一塊遮羞布。

為了保証會議民主的質量,州委常委會高度重視。

會前,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青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及中央和省委領導有關指示批示精神。常委同志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同志之間按照“三個擺進去”和“五個堅決防止”要求,聯系各自工作實際認真撰寫發言材料。

特別是州委主要負責人親自審定了會議方案,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對照檢查材料,逐一審閱了各常委同志的個人發言材料,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上,有了州委主要負責人帶頭示范,其他班子成員卸下思想包袱、放下了顧慮,對照檢查不遮不掩、見筋見骨。通過擺事實、舉例子,一一開始自我“畫像”,開展了自我批評。

“我開展調研不夠,把握州情不深,今后要多深入基層調查研究。”

“我在理論學習中,存在碎片化現象,系統性不強、思考不深、結合實際不緊密。”

“我在辦事處理問題時,存在憑經驗和習慣處理事務的問題,滿足於老辦法、老一套、舊框框,創新精神不強。”

“我在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上還有欠缺,求穩怕亂的思想經常佔上風,有些工作抓抓停停,存在緩一緩,看一看,觀望一陣子的推拖心態。”

“我在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依然存在怕得罪人的顧慮,充當‘老好人’。”

……

大家敞開心扉自我查擺,深挖細照,不遮不掩。既從分管領域工作上查擺問題,又積極分擔班子問題的責任﹔既聯系個人的身份和崗位職責,又聯系政治站位和全局發展,談問題不含糊,主動揭短亮丑,既不避重就輕,也不避實就虛,真誠地吐露了心跡,剖析了問題根源。

見人見事不繞彎

批評時,大家沒有客套話,直奔主題,不留情面,直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話雖然不多,但是意見中肯實在,每一句話都直擊要害。

“你在黨建引領各項工作方面還需下更多功夫,解決一些突出問題。”

“你要注重對旅游專業人才隊伍的培養和選拔。”

“目前,海南州旅游行業發展良莠不齊,基礎設施薄弱,體制機制不健全,導游詞不規范,旅游從業人員素質亟待提高,你要加強監管和培訓等工作。”

“你對一些重點工作,主動抓、主動管還不夠,缺乏一杆子插到底的韌勁。”

每一位班子成員認真傾聽,認真記錄,在坦誠的批評和中肯的意見建議中,同志們臉紅了、出汗了,心中激蕩著一場從未有過的心靈風暴,有反思、自省,甚至也有感激。聽完后,同志們一致表示要虛心接受,照單全收,認真做好整改,並希望大家繼續監督。在民主的氛圍中找准了問題、深挖了根源、明確了整改措施。

牢記囑托再出發

召開民主生活會的目的,就是要不斷增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今后,我要更加注重調查研究,把更多時間放在搞調研、查實情,尋找對策、推動工作上。”

“我要堅持逐條整改、立行立改,更好履行崗位職責。”

“我要強化擔當作為,為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先行區出謀劃策,推動全州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聽完大家的發言后,州委主要負責人要求,大家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抓反思、抓整改、抓查處、抓規范、抓長效”的要求推動問題整改,淨化市場、正本清源。結合分管領域,舉一反三,有針對性地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補短板強弱項,切實做好民主生活會“后半篇文章”,確保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及領導指示批示精神在海南落地落實。

海南州委常委會全體成員共同“約法三章”: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作風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實績,回應群眾關切、回報組織重托。堅持“實” 字當頭、“干”字為先,全力抓好整改,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圍繞州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 “12345” 發展目標,為把海南打造成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先行區再添新彩。(來源:海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