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財經>>青海·稅務

青海稅務拓展以數治稅“非接觸式”辦稅常態化

2021年11月2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圍繞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的“要以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不斷拓展‘非接觸式’‘不見面’辦稅繳費服務舉措”,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稅收信息技術手段,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多元化的“非接觸式”涉稅業務辦理渠道,努力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提高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積極拓寬“網上辦”,讓“少走馬路”成為常態

青海省稅務局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在2020年初發布185項“非接觸式”辦稅清單的基礎上,梳理發布了新版的214項“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清單。截至今年三季度,青海省非接觸式佔比已達91.24%,其中申報類業務非接觸式佔比93.96%,文書類業務非接觸式佔比75.73%,發票類業務非接觸式佔比98.21%。

這一組組數據的背后,充分體現了青海稅務部門落實《意見》的力度,“本來以為辦理新開辦企業的手續特別復雜,沒想到在網上提交申請后,辦稅人員遠程輔導,不到1個小時就辦完了,十分便捷!”來自大柴旦愛車居洗車行負責人說出了納稅人的心裡話。

青海稅務部門在電子稅務局“新辦納稅人套餐”的基礎上,積極對接外部門升級優化現有功能,實現集申請提交、信息公開、結果告知、自助查詢等為一體的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新模式,大幅壓縮納稅人辦稅時間,提高企業開辦效率。今年截至三季度,共計有13059戶新辦企業通過“一網通辦”模式完成了企業開戶,大大提高了企業的開辦效率。

“線上申請、自助繳稅、便捷開具、自動推送”的全程自然人自主代開增值稅電子發票新模式也受到納稅人一致好評。“以前我到辦稅大廳辦稅挺費時間的,有時得來回跑,需要的材料也比較多,經常是辦事5分鐘、路上1小時。現在不用出門,在網上就能代開增值稅電子發票,真的是越來越方便了。”門源縣供水服務站的會計李天英是一名同門源稅務一同成長起來的老會計,她的經歷証實了辦稅方式便捷化的乘數效應。

青海省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副處長馬旭升說:“為徹底解決納稅人代開發票取票難、往返跑的‘堵點’問題,我們創新自建了自然人代開增值稅電子發票功能,通過對代開發票申請、多渠道繳稅、電子發票開具及版式文件生成、發票推送下載等全流程業務的升級改造,為自然人提供‘線上申請、自助繳稅、便捷開具、自動推送’的全程自助代開新模式,將原有的五個業務環節大幅壓縮至一個環節,實現了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一次都不用跑’,縮減了納稅人的辦稅成本。”

據了解,截至三季度青海省電子稅務局自然人代開普通發票功能已涵蓋貨物、勞務、服務、無形資產、勞務報酬所得以及免稅項目和房屋租賃等方面,共計代開電子普票18200多份,繳納稅款800余萬元,約佔總代開量的26%。

持續推進“線上辦”,讓“在線互動”成為常態

“通過電話輔導政策還行,但遇到實際操作還是有點不知所措。”正在通過電子稅務局辦理納稅申報業務的雜多縣企友會計服務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昂文永丁有點為難。

今年以來,青海省稅務局通過基層調研及日常運維工作發現,由於目前電子稅務局業務種類繁多、版本按月更替等原因,納稅人日常涉稅咨詢問題的50%屬於系統操作問題。同時,由於存在納稅人接受程度不一以及青海多民族多方言等因素,往往難以通過電話准確表述問題,“講不清、難理解、找不到”成為了涉稅咨詢的堵點難點。

為有效解決納稅人在業務辦理過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統和業務操作的問題,提高日常咨詢解答的准確率,青海稅務部門依托電子稅務局,通過自助查詢、音視頻交流、遠程交互等方式實現稅務人員與納稅人線上“面對面”溝通,遠程可控的新型輔導模式幫助納稅人實時確認當前辦稅信息。

“現在能視頻遠程控制操作輔導,不用擔心操作錯誤,准確方便,為你們貼心的管家式服務點贊。”西城鐵路(同仁段)承辦企業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黃健康說。

目前,該功能自七月試點上線至今共計完成了3209余次有效通話,為電子稅務局的推行進一步提供了有效支撐,同時通過可視化、即時性和專業化的指導服務,不斷提升了稅務干部解答涉稅咨詢的質效性,也提升了納稅人的辦稅體驗。

不斷拓展“掌上辦”,讓“移動辦稅”成為常態

青海省稅務局經過深入分析調研納稅人網上辦稅事項偏好、操作需求等,按照操作簡便,滿足日常辦稅的思路,開發上線了青海省電子稅務局移動辦稅APP,實現了自然人及在冊納稅人注冊登錄手機APP后,即可在線辦理納稅申報、發票代開、車購稅、社保費繳納等業務,基本覆蓋了納稅人日常涉稅業務辦理。

果洛州稅務機關集中走訪了車購稅業務相對集中的企業,在了解到他們對車購稅網上申報及移動端申報流程不是太熟悉的情況后,為其講解了申報操作流程、注意事項等內容,該項業務的開展受到了納稅人的一致好評。目前,共有4000余戶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移動辦稅APP完成車輛購置稅申報業務。

祁連壹度緣農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喇海忠在海北州稅務工作人員的輔導下,通過電子稅務局移動辦稅APP完成了發票的領用業務。截至目前,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移動辦稅APP完成驗舊發票501179筆,共計972487份。完成發票領用業務7984筆,涉及245830份發票。完成代開普票15049份,其中電子票7931份。

深化應用“智能辦” 讓“辦件”即“取件”成為常態

為了進一步優化群眾辦稅繳費體驗,不斷在壓縮涉稅業務審批上下功夫。“我們依托‘動態風險+納稅信用’模式,建設開發電子稅務局智能審批功能,採取OCR技術及智能機器人進行圖文比對和業務流轉審批,實現隻需要判斷歷史數據風險掃描結果和納稅人信用等級,就可實現涉稅業務的機器即時審批,最終實現納稅人涉稅業務‘智能秒批’場景。”據青海省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處長劉正雲介紹。

據了解,該功能已配置完成變更稅務登記、存款賬號報告、財務會計制度備案等十一項涉稅業務智能審批條件,並於7月起在全省正式推廣。截至目前,智能審批量已佔十一項涉稅業務總受理量的96.90%。該功能的上線有效壓縮納稅人辦稅等待時長,將原本需要1-3個工作日的審批時長壓縮至即時審批,實現了“辦件”即“取件”,同時減輕了前台稅務人員的審批壓力,為進一步推進青海省依法治稅工作,促進系統內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夯實基礎。

近年來,青海省稅務部門充分利用互聯網,大力依托電子稅務局、移動辦稅APP、郵寄辦等“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通道,採用“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延期辦”等有效措施,拓展網上辦理覆蓋面,提升網上辦事效率、提高網上服務水平,確保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項涉稅事項辦理,不斷提升納稅人滿意度。(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楊瑾、薛攀)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