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出台中小學心理健康工作指導意見

趙靜
2021年10月19日09:1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0月11日,記者從青海省教育廳獲悉,為全面提升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青海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小學、初中、高中不同階段工作目標,提出五個方面重點任務和15項具體推進措施,指明了新時代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向、方法和路徑。

  《指導意見》明確,要建立健全省、市州、縣(市、區、行委)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機制,全面構建中小學心理健康工作體系,逐級建立教育、衛健協調聯動機制,由衛健系統、高校、職業院校專家、中小學心理健康骨干教師組成專業指導委員會。各中小學校建立由主管校長牽頭,以班主任和專兼職心理輔導教師為骨干,全體教師共同參與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團隊,做到有人抓、有計劃、有監督、有考核。

  《指導意見》提出,各中小學校每年春秋季開學4周內,對所有學生開展一次心理問題全面排查﹔加強對特殊家庭、行為言語和情緒異常學生心理的日常檢測,建立心理問題高危學生信息台賬和“一生一案”檔案﹔在每年3月和9月底前,各中小學校完成對心理高危學生的心理問題及嚴重性評估。根據心理問題嚴重程度,明確重點學生並給予重點關注和跟蹤﹔對疑似患有嚴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的學生,及時聯系監護人,並協助監護人轉介到專業機構接受診斷和治療,確保學生心理問題能夠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須把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納入中小學整體教學計劃,統籌利用綜合實踐課、地方課程或校本課程的課時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開足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所有班級每學期心理健康課程不少於3或4課時,每學期至少開展1次有針對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專題班團隊會。對有心理困擾或心理問題的學生進行有效的個別輔導、提供有針對性的心理支持。同時,提出各級教研部門要逐級配備心理健康教研員,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研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教學內容的審查和集體備課制度,不斷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輔導的科學性與實效性。

  《指導意見》強調,學校要定期開展線上線下家庭教育活動,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了解和掌握孩子身心成長的特點、規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積極配合學校減輕孩子過重作業負擔,關注孩子身心健康和情緒變化,重視陪伴教育、親子溝通,為孩子營造積極健康和諧的家庭環境。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