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以能源安全保障過冬溫暖順利

2021年10月19日09:0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隨著青海省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冬季供暖工作已經開始,青海省能源需求大幅增加,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能源電力保供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安全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能源供應保障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組織領導,對全省能源電力保供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我們要以高質量能源保供保障人民群眾生活需要、促進經濟高質量運行。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我們還是要靠發展,要保障好民生需求。抓好當前能源電力保供,事關“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關乎全省高質量發展大局,我們要做到疫情防控不能鬆、經濟發展不能停、矛盾問題不能回避、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不能亂、“六穩六保”不能閃失。這就要求我們要從省情實際出發,處理好發展與減排、發展與安全、當前與長遠的關系,統籌穩增長和調結構,既不能忽視在青海省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礎上,圍繞碳達峰先行先試優化能源結構,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研判能源電力供需形勢,精准有序有效落實能源電力保供措施,守牢安全底線,做好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工作。

  節能是“第一能源”,我們要統籌好開源與節流,堅持能源保供與能耗雙控並進。在保障電煤供應,增加水電等清潔能源發電量的同時,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深入推進重點領域節能減排改造,採取高耗能、高排放企業避峰讓電等有序用電方案,並在全社會倡導節約用能,推行機關單位帶頭節電,讓全社會既“用上電”,又“用好電”,為人民群眾和企業單位溫暖順利度過今冬明春貢獻和凝聚力量,讓逐漸形成的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為提升綠色發展能力賦能。

  在立足省情分析解決好自身問題的同時,我們也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統籌好局部與全局,從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的站位,主動落實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務,供給清潔能源,加快以創新為動力的能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提升未來能源服務水平,以實際行動體現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責任擔當。

  能源安全非小事,讓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好群眾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經濟持續平穩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