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魅力新烏蘭

守好“紅色根脈”彰顯黨史學習教育的“烏蘭味”

2021年10月18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蘭縣堅持守好“紅色根脈”,依托本地紅色資源,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感悟紅色歷史中接受精神洗禮,汲取前行力量。

重深度,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充分發掘利用縣域內豐富的紅色資源,建成縣莫河駱駝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鹽文化館、烈士陵園、希裡溝鎮民俗館等紅色教育基地,將紅色展廳打造成集展覽、活動、教育為一體的多功能黨建示范工程、黨建綜合體,成為當地黨員干部群眾參觀學習、感悟初心、傳承精神、凝心聚力的主陣地。積極與檔案部門、中鐵二十局和烈士后代等聯系,組織專人向本地老紅軍或其家屬、知情群眾進行入戶走訪,收集紅色事跡材料、陳列鐵道兵筑路實景圖、烈士工作和生活用品等,制作烈士名錄、烈士事跡等,讓一件件老物件“講述”歷史,激發大家知黨恩、感黨恩的動力。

重特色,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以莫河駱駝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希裡溝鎮民俗館、各村村史館等紅色基地為課堂,創新形式、豐富載體,通過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讀紅色經典、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觀紅色電影、走紅色路線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講好“紅色烏蘭”生動故事。在黨員干部中開展向“七一”勛章獲得者、“兩優一先”獲得者等典型學習和“學習身邊榜樣”“黨在我心中”主題實踐活動。截至目前,烏蘭縣觀摩學習紅色資源達270場次,累計8400余人次,各村史館接待觀摩學習團隊90余次,近3900余人。

重宣傳,讓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以網絡為載體,在縣融媒體中心、“烏蘭發布”微信公眾號等渠道開設“黨史知識微視頻”“黨史故事我來講”“對黨說句心裡話”等專題專欄,把紅色故事、英雄人物、黨史知識搬到網上去,擴大宣傳范圍,讓大家在故事中筑牢信仰基石,堅定初心使命。同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建宣講團,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深入基層講好“紅色故事”,實現宣講全域覆蓋。截至目前,舉辦各類宣講活動40余場(次),受教群眾累計4000余人。

重實效,讓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烏蘭縣廣大黨員干部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全縣黨員干部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廣開渠道收集群眾意見訴求,及時分類匯總梳理,形成群眾需求清單,積極認領“微心願”、領辦民生實事,建設黨群服務站點,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惠民實事。目前,縣級干部開展“四必訪”活動110余人(次),解決困難問題130余件,推進民生服務建設項目14個,解決群眾反映突出問題490余件。(來源:烏蘭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韓學英)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