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母親河畔的中國】

“東方龐貝”——穿越4000多年的愛與文明

2021年10月18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東10月18日電 (陳晶)“歷史長河,大河滄桑,風塵無法永遠掩埋黃河上游的喇家史前村落。”10月17日,“母親河畔的中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黃河上游的青海省民和縣官亭鎮喇家村的喇家遺址。姿態各異的23具遺骸,向人們訴說著4000多年前那場突發的自然災害,男人們用身體撐住屋頂、封堵洪水,母親們緊緊摟住幼兒,長者護衛幼者……

喇家遺址博物館。人民網 陳晶攝

喇家遺址是目前我國考古發現的唯一一處大型災難性遺址,被稱為“東方龐貝”。遺址出土了石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千余件,發現各類房址60余處,發現灰坑、壕溝、墓葬、柱洞等大量的文化遺跡。遺址主要為齊家文化中晚期遺存,是一處新石器時代的巨大聚落,抑或是一個遙遠的城邦古國。

出土的骨叉和骨匕。人民網 陳晶攝

“這就是我們震驚世界的中華第一碗面。”場館工作人員介紹,2002年的冬天,青海考古隊在喇家遺址20號房址內一個倒扣的陶碗內發現的,經過分析鑒定后發現面條的大量成分是粟,還有少量的黍,將這兩種糧食磨成粉,用水調和,擠壓的方式制作而成。並且在陶碗的泥土裡發現了肉和調料的成分,說明那時已經有了對美味的追求。

世界上的第一碗面。人民網 陳晶攝

喇家遺址被評選為200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同年被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列入全國100處重點遺址保護項目﹔2006年、2010年分別被列入國家“十一五”“十二五”規劃期間國家大遺址保護名錄﹔2013年12月29日獲得國家文物局考古遺址公園立項批復。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