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科教文衛

青海省出台《行動計劃》 鞏固提升重點地方病防治工作

郭靚
2021年10月17日09:0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0月14日,記者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獲悉,近日,青海省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青海省鞏固提升重點地方病防治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到2025年底,青海省進一步鞏固消除碘缺乏病、大骨節病、飲水型砷中毒和控制飲水型氟中毒成果,持續提升地方病控制與消除水平,大幅降低地方病危害程度,努力推動高品質生活水平的實現。

  《行動計劃》通過六項具體工作措施鞏固提升重點地方病防治工作。提出,要強化落實重點防控措施。堅持實施食鹽加碘策略,加強改水工程管護,落實降氟除砷措施,強化大骨節病防控措施,推廣普及低氟磚茶。要積極救治現症患者。建立醫防協同工作機制,密切部門溝通協調,健全現症患者救助體系,加強隨訪關懷,不斷提升服務水平。要全覆蓋監測評價。每年以村為單位實施大骨節病、飲水型氟(砷)中毒監測全覆蓋,以縣為單位實施碘缺乏病和飲茶型地氟病監測全覆蓋,加強信息管理,科學分析評價。

  《行動計劃》提出,要深入普及防病知識。開發權威科普材料,打造全媒體宣傳平台,針對不同的病種開展地方病防治核心信息宣傳普及,開展健康教育宣傳,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開展地方病防治知識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要持續提升防治能力。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加強信息互通和交流合作,推動形成醫防融合的地方病綜合防治網絡,加強省級地方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加強專業隊伍建設,採取多種培訓方式,提高整體業務服務水平。要加強科研創新推動。加強地方病基礎研究和防治應用研究,加強科技成果應用,不斷提升各級防治機構的科技防病水平。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