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時政

信長星會見阿拉伯國家和阿盟駐華使節代表團

花木嵯
2021年10月17日09:0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在西寧會見參加“民族團結 綠色發展”主題交流活動的阿拉伯國家和阿盟駐華使節代表團,並與使節代表團團長、巴勒斯坦駐華大使法裡茲·馬赫達維等駐華大使和其他高級外交官座談交流。

  信長星首先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說,中阿人民傳統友好,歷久彌堅。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向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致賀信時指出,中國願同阿拉伯國家一道,共謀合作發展,共促和平發展,實現互利共贏,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阿戰略伙伴關系邁上更高水平,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近年來,通過各方共同努力,中阿雙方不斷加強戰略協調和行動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積極成效。青海與阿拉伯國家雖相隔遙遠,卻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這次交流活動就是青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大要求和深化中阿關系倡議的實際行動,是中阿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具體舉措。青海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青海的發展,2016年和今年來青海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青海擘畫了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藍圖。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動為契機,青海能夠與阿拉伯國家開展更寬領域、更富成效的合作,特別是在建立友城關系、助力生態保護、發展清潔能源、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法裡茲·馬赫達維說,很高興參加此次交流活動,來到青海我們絲毫沒有陌生感,感覺很親切。近年來,中阿關系迎來發展“黃金期”,幾乎所有阿拉伯國家都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阿雙方貿易額逐年快速增長。可以說,阿拉伯國家與中國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與青海自然也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與青海在更廣領域開展合作符合共同的利益,有助於造福雙方人民。我知道青海的生態環境非常好,各民族人民和諧相處,畜牧業、清潔能源等產業發展勢頭很好,青海的發展正是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期待以此次訪問交流為開端,加深對青海的了解,探討與青海未來合作的可能,進一步促進中阿友好、拓展中阿合作。

  期間,嘉賓們觀看了介紹青海省情的專題片。青海省副省長張黎,外交部亞非司負責同志,阿聯酋、黎巴嫩、約旦、蘇丹、阿曼、伊拉克、也門、利比亞、科摩羅、突尼斯、埃及、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吉布提、卡塔爾、沙特等16個阿拉伯國家和阿盟駐華大使、臨時代辦、外交官參加座談。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省民宗委、省生態環境廳、省商務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外事辦、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同志陪同會見。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