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果洛

“十化”黨建引領瑪沁災后重建跑出“加速度”

2021年09月2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瑪多“5·22”地震發生后,瑪沁縣委、縣政府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標省、州指揮部災后恢復重建工作要求,把高質量、高效率推進恢復重建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十化”黨建為引領,多措並舉,全力跑出瑪沁災后重建“加速度”。9月21日,全縣B、C級房屋維修加固工作100%完工,標志著瑪沁縣全面完成農牧民住房地震災后維修加固建設任務。

災后重建工作開展以來,瑪沁縣委第一時間成立指揮部,實行縣指揮部牽頭抓總、縣級領導聯點包鄉、雙聯支部包村、鄉鎮(村社)干部包社到戶聯動工作機制,多次召開會議部署研究、協調推進,高位推動災后重建各項工作。30余名縣級聯點領導蹲點督導,43個機關黨支部深入村(社)集中力量幫助群眾核數據、盯質量、催進度、做服務,按照“邊建設、邊統計、邊核量”的工作要求,強化日常督促指導,嚴格落實“六方責任簽字制”,確保災后重建各項工作有力有序。

全縣上下堅持以“十化”黨建為引領,以“雙聯共建”為抓手,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精神文化組積極組織文藝慰問、節目表演及感恩教育﹔矛盾糾紛組認真排查化解災后重建中的矛盾糾紛,確保重建過程和諧順利﹔生產發展組發動群眾投工投勞實現就近就業,累計參與重建工作1萬余人次﹔國家安全維護組開展聯防聯巡,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確保災后重建安全生產穩步有序﹔針對山大溝深、交通不便等實際困難,生產發展組、互幫互助組聯合組建摩托車運輸隊、牦牛馱運隊、“馬+人工”馱運隊、“索道+摩托車”運輸隊等,想方設法幫助施工隊搬運建材,打通災后重建“最后一公裡”,形成了“黨員帶著群眾干、群眾之間比著干”的濃厚氛圍。

嚴格按照省住建廳《瑪多“5·22”地震農牧民震后加固處理技術指南》等技術指導性文件,合理部署施工力量,按照“不落一戶、實事求是、科學重建、高效有序”的原則,科學劃分施工標段,明確要求技術指導,緊緊圍繞災后重建總體規劃和階段目標,搶抓施工“黃金期”,對施工進度實行“每日一報制”,實現了信息互通、實時跟進。縣災后重建指揮部適時分析短板弱項,研究解決對策,及時解決工作推進中存在的問題,確保災后重建各項工作科學精准。

瑪沁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親力親為,率先垂范,多次下沉災后重建一線督導檢查施工進度、施工質量,現場辦公解決困難和問題。瑪沁縣鄉兩級紀檢監察機關上下聯動,強化責任擔當,做到監督不越位、幫忙不添亂,全力保障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效率。各鄉(鎮)、村(社區)兩級“十化”黨建效率督導組對災后恢復重建工作進行現場“督戰”,全程跟蹤問效,壓實各方責任,確保牧民群眾按時住進“暖心房”“安心房”。

各村“兩委”成員、牧民黨員、廣大干部群眾、志願者齊上陣、共參與,各方攜手,上下一心,演繹出“黨群連心、干群齊動”的災后重建“協奏曲”,牧民群眾懷著知恩、感恩、報恩之情,積極投身災后重建工作,自發向施工人員“獻一條哈達、送一碗酸奶、倒一杯熱茶”,充分表達對黨和政府的感恩之情,黨旗飄揚在災后重建施工現場的最高處,“感恩奮進”成為瑪沁災后重建的“主旋律”。(來源:瑪沁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