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科技支撐青海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4日17: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4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青海省科技廳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科技不斷支撐青海省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和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

科技支撐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方面,“十三五”以來,青海省累計投入2.12億元,組織實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鹽湖聯合基金、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和省重大重點科技專項項目100多項,先后攻克了低品位鉀礦開採、電解金屬鎂等近百項技術,取得自主知識產權技術成果600余項,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獎勵60余項。依托高校、科研單位和龍頭企業組建了國家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建設了青海省低品位鹽湖資源高值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鹽湖領域10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5家省級重點實驗室,培育認定了31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企業,引進培養了國家和省級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80余人,為產業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察爾汗鹽湖。海西州委宣傳部供圖

特別是今年,先后針對鹽湖領域“卡脖子”技術難題,形成“鹽湖老鹵制備無水氯化鎂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和“鎂基超穩礦化土壤修復材料產業化關鍵技術開發與示范”項目,面向全國開展“揭榜挂帥”和“帥才科學家負責制”改革試點,為助力鹽湖產業發展作出了有益嘗試。

科技支撐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方面,近年來,經青海省科技廳和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水光互補並網電站、“百兆瓦太陽能光伏發電實証基地”﹔已建成我國首座大型商業化塔式光熱電站,並以此為基礎建成我國最大規模的槽式和塔式光熱發電實証基地﹔已建成世界首條以輸送清潔能源為主的“青海-河南正負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通道”。鋰電產業方面,青海省組織攻克了鹽湖鋰煅燒法、吸附法、膜分離法等電池級碳酸鋰制備技術工藝,為我國鋰電產業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資源保障。創新平台建設方面,圍繞清潔能源產業布局,青海省已建成省光伏產業科研中心等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1家、省級重點實驗室5家。

青海海西格爾木太陽能發電場。王國棟攝

科技支撐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方面,“十三五”以來,全省農牧科技創新工作重點圍繞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累計投入4.22億元,實施重大科技支撐項目153項,實現產值71.94億元,登記科技成果99項,授權專利87件,制定各類標准及規程189項,培養人才610名,推廣新品種、新技術276項,獲省級科技進步獎23項,其中一等獎4項。

據了解,下一步青海省將打造以“科技特派員工作站”和“科技小院”為特點的科技特派員工作“升級版”。計劃到2025年,青海省建成“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科技小院”50個以上,打造鄉村特色產業振興示范企業(合作社)50個以上,實現國定、省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全覆蓋,加快形成新型農牧業社會化科技服務體系,切實變“輸血”為“造血”,夯實青海省綠色有機農牧產業人才基礎和創新能力。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