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走校企深度融合之路 建地方需求特色專業

——青海建筑職業技術學院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案例

2021年09月24日18:0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青海建筑職業技術學院電梯工程技術專業與青海西奧電梯有限公司及其它大品牌電梯公司合作,開展了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校企合作實施雙主體育人,開放辦學資源,為電梯行業提供人才培養和培訓,做實區域急需人才支撐,擴大專業辦學效益和影響力,實現了校企雙贏。

一、工作背景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國發〔2014〕19號)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17〕95號),以及《教育部關於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的意見》(教職成〔2014〕9號)、《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度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的通知》(教職成〔2018〕10號)等文件精神,青海建筑職業技術學院電梯工程技術專業與青海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等大型電梯企業開展校企合作,採用“訂單式”模式培養人才,通過長期合作,為現代學徒制試點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2016年起,青海建筑職業技術學院電梯工程技術專業開展省級現代學徒制試點,2018年申報第三批國家級現代學徒制試點專業獲批。深化人才培養方案,優化課程結構,專業辦學效益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社會的認可度和贊譽度得到明顯提高,畢業生就業率逐年提升。目前共培養畢業生400余人,完成行業人員培訓5300人次,為青海省電梯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二、工作舉措

(一)校企合作加強制度建設,規范崗位標准

教學團隊在學院現代學徒制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下,開展了一系列的制度建設工作,先后編制完成了《電梯工程技術專業現代學徒制招生與招工管理辦法》《電梯工程技術專業現代學徒制學徒考核評價標准》《電梯工程技術專業現代學徒制管理辦法》等11項制度﹔編制完成了電梯安裝、電梯維保、電梯文員三大崗位的崗位標准,為有效推進現代學徒制試點項目建設提供了較為健全的制度保証。

(二)校企聯動實施擴招,多措並舉提升員工素質

學院積極響應國家職業教育百萬擴招政策,通過先招工后招生、簽訂三方協議的方式,落實企業員工的雙重身份﹔通過探索實踐“工學結合,半工半讀”“工學交替,半工半讀”“育訓結合,現場課堂”的現代學徒制教學改革和彈性學制,以及開展“送教到廠”“送教到崗”、開設“企業課堂”“崗位課堂”等舉措有效解決了企業員工工作與學習的沖突問題,實現了企業員工技能、學歷雙提升,緩解了困擾企業發展的從業人員技能水平參差不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匱乏的問題。

(三)校企攜手組織拜師大會,編寫師徒手冊

校企雙方通過企業推薦、學院審核的方式,先后分兩批遴選36名企業優秀工程技術人員作為現代學徒制企業帶教師傅,並聯合編寫現代學徒制師傅手冊及學徒手冊。舉辦現代學徒制拜師大會。簽訂校、企、生三方協議,實現了學生和學徒的雙重身份認証,激活了企業、學校發展動力,充分發揮了校企雙元育人的渠道優勢。

(四)校企聯合培育開展技能考核,提升學徒技能水平

自2018年以來,共有181名學生參與現代學徒制試點,學徒在崗輪崗實習結束后,由學院、企業及青海省電梯協會共同對學徒進行了理論加實操的技能考核,通過考核有效檢驗了師傅帶徒的教學效果,充分發揮了校企聯合培養、崗位成長成才的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優勢,最終達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優質就業的育人效果。

(五)校企共建共享“三位一體”電梯實訓基地

校企共同投資一千多萬建立了技術先進、功能齊全的電梯實訓基地,依托實訓基地成立的電梯技術培訓中心集電梯技術培訓、工種鑒定、技能考核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服務畢業生400余人次,為青海省培訓電梯行業技術人員5300余人次,培養現代學徒制學生181名,受到了全國電梯行業同行及多名專家的贊譽,為落實該專業現代學徒制“工學交替、‘四雙’共育”人才培養模式奠定了基礎。

(六)“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校企攜手舉辦行業院校技能大賽

依托電梯實訓基地堅持每年舉辦行業、企業、學校共同參加的電梯技能大賽,開展崗位技能競賽活動,並在此基礎上校企共同承辦青海省高職院校電梯技能大賽。目前,電梯專業學生獲得省級一等獎4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12項,國家級技能大賽三等獎1項,獲獎學生為42人次。通過打造賽事品牌,搭建青海省電梯行業從業人員、在校師生同場競技平台,促進了行、企、校三方交流,“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積極踐行“三教改革”,提高了從業人員崗位技術能力、教師的實踐教學水平及學生的專業技能,擴大了學院電梯專業社會影響力和貢獻度。

(七)開展完成的其它專業建設工作及成果

現代學徒制試點期間,校企聯合完成了對青海西奧電梯有限公司企業員工近1500多人次的崗位培訓工作﹔聯合完成了合作企業省級及國家級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的申報工作,青海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現已被青海省批准為省級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國家級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已經完成申報工作,正在審核批准過程中﹔聯合完成了院級及省級現代學徒制試點成果的申報工作,院級成果申報獲得一等獎,省級教學成果二等獎﹔聯合完成了院級及省級課題申報工作及建設准備工作,目前撰寫論文2篇,申報專利1項。申報的中華職教社《職業教育服務城鄉融合發展研究》子課題——“基於擴招100萬政策下高職教育服務多民族地區經濟發展課程體系研究(以電梯工程技術專業為例)”課題獲中華職教社課題評審二等獎﹔“農民工半工半讀非全日制職業教育培訓模式及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研究”獲中華職教社課題評審三等獎。

通過以上諸多活動,校企間實現了深度融合,為順利推進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三、工作成效

(一)針對普招生及擴招生的生源特點,青海探索試點了先招生后招工以及先招工后招生的一體化招生招工方式,制定了一體化招生招工制度,並以協議化的方式明確雙方權責利關系,實現了校企聯合一體化招生。針對來自企業的擴招生源,本著“標准不降、形式靈活”的原則,探索實踐了“工學結合,半工半讀”“工學交替,半工半讀”“育訓結合,現場課堂”的現代學徒制教學改革和彈性學制,以及開展“送教到崗”、開設“企業課堂”等多種舉措有效解決了企業員工工作與學習的沖突問題,實現了企業員工技能、學歷雙提升,緩解了困擾企業發展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匱乏的問題。

(二)校企聯合開展的學徒技能評價、學徒輪崗技能考核、填寫師徒手冊、課堂教學評價、人才培養質量綜合評價、現代學徒制畢業生跟蹤調查、校企成立聯合督查組督查現代學徒制實施過程等創新性的工作方式,是針對青藏高原多民族地區電梯行業企業的特點展開的,這些舉措強化了校企雙方對現代學徒制試點項目的過程參與和監控、實現了對現代學徒制實踐效果的多元化評價、有效保障了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的效益和質量。

(三)通過現代學徒制省財政撥付的專項資金建成的5個實訓室,使原有的電梯實訓基地功能更加齊全、設備更加完善、技術更加先進、實訓手段更加多樣,尤其是校企聯合創新研制的11套可移動實訓平台,技術先進、操作性強、為學生的技能培養以及行業技術人員培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曾多次得到全國電梯行業專家的贊譽。目前,實訓基地的設備總值已達一千多萬,其建設規模和技術水平在西北同類院校屬一流,依托實訓基地成立的電梯技術培訓中心集電梯技術培訓、工種鑒定、技能考核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有效解決了青海省由於沒有標准化的實訓場地而不能舉行電梯操作証的實操考試及電梯工種技能鑒定問題,填補了青海省電梯行業電梯操作証考試及電梯工種技能鑒定的空白,為青海電梯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作出了貢獻。

四、工作啟示

現代學徒制是職業教育培養人才的一種有效制度。現代學徒制的推廣和實施必須建立校企雙主體協同育人的長效機制,並結合區域經濟發展及行業發展的現狀建立一套體現現代學徒制特點的管理制度,走出一條政府引導、行業參與、社會支持,企業和職業院校多方參與的具有地域特色現代學徒制之路,才能為各行各業一線培養更多適銷對路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來源:青海省教育廳)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