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教研引活水,上好生動課

牛玉嬌 程宦寧
2021年09月24日09:3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玉樹市第二完全小學聽課、磨課、評課體系不斷成熟,這是一堂三年級語文課,老師們前來旁聽。青海日報記者 牛玉嬌 程宦寧 攝

什麼叫百分數,百分數的意義是什麼?怎樣讓學生真正認識和理解百分數?

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第二完全小學數學老師李鑫,提前一天讓六年級的學生們在生活中找一找寫有百分數的物品,並將第二天要上的這堂課起名為“會說話的百分數”。

“老師,衣服挂牌上有。”“老師,飲料瓶上有。”“老師,百分數是數量嗎?”……課前三分鐘最是熱鬧,同學們都喊著將自己見到的百分數和想知道的問題統統告訴李鑫。

“好的,就拿旦巴文江同學說的飲料打比方,我們把飲料分成100份,每一份都是這個飲料的百分之一,飲料是一個整體,這一百份都屬於這瓶飲料……”

一堂生動有趣的數學課就這樣開始了,為了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更好地理解教學內容,李鑫經常要想一些特別的課堂點子,讓學生主動接觸、主動思考,從學生的需求出發,講透知識點。幾年來,學生們不僅愛上數學課了,也愛上了這位有趣的老師。

回想2016年剛來學校那會兒,李鑫帶兩個年級的數學課,對於非師范專業的他來講,讓課堂變得生動有趣有些吃力。后來,學校在校長多杰卓瑪的大力推動下,二完小圍繞“立足課堂,以研促教”等理念,組織開展了手拉手對口幫扶、省內外名校學術交流、師徒結對幫扶、教師論壇、公開課講評等大量教研活動,將老師的專業技能作為教學主陣地的重要內容來抓,充分調動老師的積極性,讓老師通過扎實的理論學習和大量的實踐教學,改變原來滿堂灌、一講到底等現狀。

李鑫和其他老師一樣,紛紛從教研活動中受益,逐漸對興趣化教學有了底氣和信心,最終有了今天的風格化教學。

教研活動的開展並不是一帆風順,2015年年底,多杰卓瑪剛剛來到玉樹市第二完全小學當校長,當她第一次旁聽完老師講課,想要大力開展老師教研活動的想法就立刻涌上心頭,“這堂課就是老師在‘散’口才,自己講得天花亂墜,學生們一問三不知,這樣下去可不行。”

說完,多杰卓瑪就開始研究學校教研活動資料,研究學校60多位老師的基本情況,時不時就要走進教室聽聽課、做做筆記。多杰卓瑪深知,老師理論基礎知識差,習慣了模塊式教學,已經無法跳脫“舒適圈”尋找更具創新的授課方式。於是,她開始不斷向教育局領導申請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

可是,老師們對待外出培訓學習的積極性卻不高,這是多杰卓瑪怎麼都沒想到的。“幾乎每次組織外出學習培訓都會出現無人報名、無人可去的尷尬情況,最后隻好讓老師們抓鬮決定、按工齡大小決定、按年齡大小排序決定……”安排培訓學習曾經是多杰卓瑪最頭疼的事情。

有一次,學校組織骨干教師去北京學習,藏文老師拉毛卓瑪一聽就不干,她說:“我教藏文的,去北京干什麼,那裡又不學藏文,去了學什麼啊?”多次推辭之后拉毛卓瑪還是去了,回來之后卻是大不一樣的反應,“幸虧我去了,要學習的方法很多,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我還沒學夠。”

拉毛卓瑪從北京學習回來后授課方法完全改變,從前的“滿堂灌”變成了師生互動,死氣沉沉的課堂變得妙趣橫生。多杰卓瑪讓拉毛卓瑪老師准備了一堂公開課,在教師論壇上開講,她將自己在北京的所見所聞、學到的授課方法和二完小學生特點、自身特點進行了巧妙結合。

“當拉毛卓瑪講完公開課,老師們都很驚喜,原來藏文課還可以這樣講,大家都知道了學習的重要性,觀念就慢慢有了改變,教師論壇還進行交流討論,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可操作性強的教學方法,老師們的專業性逐漸有了提高……”教研活動開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多杰卓瑪喜不自禁。

學習回來之后的講課逐漸成了學校約定俗成的事情,漸漸地,學校形成了說課、磨課、評課的完整體系,好課有人聽,優秀課例能獲獎……老師們輪番上陣,鍛煉了專業技能,課堂生態大大改善。

李鑫和拉毛卓瑪的改變只是玉樹市第二完全小學教師教研活動充分實踐取得實效的一個縮影。幾年如一日。如今玉樹市第二完全小學的學術交流、教師論壇開展得如火如荼,各項教研活動收獲頗豐,老師們教學更積極創新,學生們更愛學習,成績也在不斷有新突破。

正如玉樹市教育局局長開周才仁說得那樣:“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教師是課堂的主體,隻有通過積極探索參與式教學的教研,改變模塊化教學和應試教學的方式,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把課堂還給學生,讓教真教,讓學真學”。

生動課堂的實踐不僅在玉樹市第二完全小學,整個玉樹市近年來加大教師培訓力度,組織骨干教師等26人赴北京市密雲區學習交流,其他赴州外、省外各類實地培訓230余人次,通過扎實開展教研活動,構建了高效課堂體系,全市中小學校正在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十三五”期間,玉樹市通過夯實教育教學總基礎,強化師德建設,提高業務素質成效,推進全市教育質量穩步提升。2020年全市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84%,七周歲入學率100%,初中畢業升學率100%,義務教育鞏固率97.03%,高中階段毛入學率78%,各項指標表明,玉樹市教育質量和大眾化程度有新的突破,教育現代化程度正在不斷提高。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