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政協十二屆二十次常委會議開幕

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專題議政

花木嵯 田得乾 張曉英
2021年09月24日08:5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9月23日,青海省政協十二屆二十次常委會議開幕,傳達學習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展專題議政。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作專題報告並與常委們互動交流,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主持。

信長星在報告中說,脫貧攻堅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亮點,充分彰顯了思想偉力、政治偉力、制度偉力。作為中國脫貧攻堅的縮影和例証,青海面對特殊省情,付出艱苦努力,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離不開省政協及各地政協卓有成效的工作。

信長星說,踏上新征程,“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悟透領袖思想,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對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作為根本遵循,完整、准確、全面加以領會貫徹。要深刻把握省情,既正視困難問題,又看到積極因素,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要明確工作思路,守住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健全支持鄉村振興政策,完善工作體系,突出產業提檔、就業提質、消費提升,抓好改革、抓好人才、抓好項目,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信長星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加強黨的領導,突出工作重點。要圍繞產業興旺,促進綠色轉型發展,結合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和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把保障糧食生產和發展產業統籌起來考慮,因地制宜實施鄉村產業培育和提升行動,建基地、育主體、樹品牌、促融合。要圍繞生態宜居,建設美麗鄉村,持續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逐步補齊農牧區基礎設施短板。要圍繞鄉風文明,弘揚時代新風,堅持教育立德、文化鑄魂、健康強體整體推進。要圍繞治理有效,強化基層基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強化法治宣傳教育,深化移風易俗,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等后續管理工作。要圍繞生活富裕,持續促進增收,讓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信長星最后說,政協是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希望省政協各位領導同志和各位委員一如既往地關注、支持全省鄉村振興以及其他各領域工作,為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更好地凝聚共識、匯集力量、建言獻策。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公保扎西應邀出席,副主席仁青安杰、杜捷、張文魁、馬海瑛、王絢出席,杜德志作調研情況報告,4位同志作大會發言。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