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1至8月青海省冬虫夏草出口值居全國首位

解麗娜
2021年09月24日08:5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據海關統計,今年1-8月,青海省出口冬虫夏草量價齊增,出口總重增長69.5%,出口平均價格增長18%。同時,出口總值4781.8萬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倍,在全國開展冬虫夏草出口業務的8個省(自治區)中,出口值居全國第一位,佔全國出口總值的五成以上。

“今年以來青海省共有4家民營企業開展冬虫夏草出口業務,均以一般貿易方式出口。”西寧海關綜合業務一處副處長劉浩光介紹說,“1至8月,我省共向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冬虫夏草,其中,中國香港為主要出口地區,也是冬虫夏草銷往世界各地的集散地,出口3611.2萬元,佔比75.5%”。據介紹,全球冬虫夏草資源的98%在我國,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區為主產區,青海省產區面積7000多萬畝(466.67多萬公頃),年均產量120噸(120000萬公斤),佔主產區總產量的六成以上。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冬虫夏草出口值9225.7萬元,增長70.1%﹔出口總重增長49.8%﹔出口平均價格增長13.6%。

分析今年青海省冬虫夏草出口大幅增長的原因,一方面是隨著全球經濟開始復蘇,國際市場冬虫夏草需求量增加,從而導致冬虫夏草出口企業訂單量增加。另一方面是今年冬虫夏草價格上漲導致去年的囤貨進入市場,同時小規格冬虫夏草產量減產致使外方客戶提前備貨,因此冬虫夏草市場較為活躍。據了解,今年以來,為幫扶青海冬虫夏草出口,西寧海關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加大調研力度,了解企業實際困難,及時提供境外檢驗檢疫信息和風險預警信息,幫扶企業建立和完善質量安全管理體系。西寧海關動植物和食品檢驗檢疫處梁莉介紹說,從原料採收、產品加工和包裝存儲等環節,西寧海關都嚴格識別影響產品質量安全的關鍵控制點,建立全過程的防疫管理和產品溯源體系,積極構建了環環相扣的監管體系,著力提高企業質量安全控制能力,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提升了企業的整體質量安全水平。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