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從野生動物攝影師到生態攝影師

“祁連山——我們的家園”2021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記者媒體行活動見聞

張子涵
2021年09月23日09:4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下午,行車至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我們見到了青海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首席簽約攝影師、祁連山自然保護協會副會長鮑永清,一場從攝影到生態文明的對話就此展開。

  “自從在祁連山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天峻縣和周邊幾個縣鄉的生態環境改善不少,我們野生動物攝影師深有體會。”鮑永清說。

  據了解,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與各縣鄉管理分局著力推動管理體制改革創新、運行機制暢通、生態保護規范、保護能力提升,多措並舉讓生態文明成果落在實處。

  “現在生態環境好了,拍野生動物不像以前要跑幾百公裡,在離縣城幾十公裡就可以拍到像雪豹、藏狐、赤狐、旱獺等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了。”鮑永清在提到野生動物時如數家珍。“我們經常拍攝野生動物和當地牧民也比較熟悉,如果牧民發現哪裡有野生動物需要救助會第一時間聯系我們。”與鮑永清同行的祁連山國家公園簽約攝影師李應平說。

  在當地牧民的觀念中是不會傷害動物的,自從試點建立以來,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的各級管護團隊也加強了對當地牧民生態理念的宣講,老鄉們的觀念已經從“不傷害”轉變為“主動保護”。

  “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好,是老鄉們共同的願望。”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局青海片區天峻縣分局副局長李績龍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救助了一窩旱獺寶寶,當時我們在跟蹤拍攝一窩旱獺,那一家旱獺幾乎沒有了食物來源,我們幾個攝影師決定輪流照顧那一窩旱獺,每隔兩三天就會帶點食物放在固定的位置,然后再依靠旱獺父母捕獵,就這樣我們堅持了四十多天,那一窩旱獺寶寶也安穩地度過了困難。”

  “小小的故事卻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這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最好的剪影。”鮑永清將他的生態理念與攝影理念有機融合,靠得不僅僅是對野生動物的喜愛,更是對生態環境負責任的態度,從野生動物身上獲取“動物智慧”,讓生態共享“動物方案”。

  登高遠眺,天地茫茫。敬自然之雄偉,嘆生靈之奇妙。讓生態走在前列,讓環境引領發展。當生態理念深入人心,鮑永清又背起他的相機,在攝影和救助之間穿梭。

  此時,我們也深感每一個人都應擔起國之大者的責任,成為生態文明的踐行者、守護者和傳承人。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