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西寧:“五步走”釋放創新活力

宋翠茹
2021年09月22日10:0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為激發科研人員內生動力、加快科技創新步伐,西寧市優化科技領域營商環境,在科技項目申報、評審、經費管理、技術路線決策等方面都作出大膽改革,積極落實國家和省上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在制度層面打破制約創新驅動的藩籬壁壘,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創造性,營造潛心研究、追求卓越、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

建立完善政策制度,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釋放創新活力的政策性文件,通過簡政放權、優化服務,賦予科研人員和企業技術人員更大的自主權。改革工作走在全省科技系統前列,在全市大力營造科技創新發展的良好氛圍。

深入開展科技服務,優化科技領域營商環境。開展“科技服務進百企”活動,建立干部職工聯點包片服務企業常態化工作機制,深入園區和企業,通過分組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全面掌握企業運行態勢、科研實力、產學研合作、科技創新、發展方向等情況,輔導企業建立科研管理和研發費用管理制度,並征集企業發展中存在的項目、技術、合作、人才四類需求,積極對接各領域專家、高校院所,幫助企業紓難解困。將惠企科技政策送到企業,提高政策知曉率、覆蓋率,引導企業享受政策紅利。建立西寧科技大市場線上線下服務平台,推行科技服務一站服務、一窗辦理,壓縮科技服務事項辦理時限30%以上,簡化各項申報認定流程,最大限度為企業和科研院所提供便捷服務。

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強化科技創新供給。建立財政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財政科技投入佔財政支出的比率逐年增加。西寧市地方財政科技支出從2016年1.49億元增加到2020年2.29億元,年均增長11%。市財政科技專項資金從2016年1260萬元增加到2021年2800萬元,年均增長24%。

優化科技計劃管理,探索多種支持方式。根據西寧市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需求和科技發展自身需要,採取“頂層設計+需求征集”相結合的方式,設立重大科技專項、產學研合作和成果轉化專項、民生科技專項、創新能力建設專項四類科技計劃,每年定期發布項目申報指南。全年開放西寧市科技項目管理系統,常年受理、集中出庫、分批下達,建立項目儲備庫。放寬申報人員職稱學歷、資金配套、項目限項、科技查新、聯合申報合作証明等申報條件,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實現申報全流程可申訴、可查詢、可追溯。在全省率先實施科技項目投入機制改革,建立科技項目資金直接補助、分段補助、后補助等多種投入機制。通過自評和擇優委托第三方相結合方式進行績效評估,健全雙向制衡、雙重監督的科技項目評估評審機制。加強績效評估結果應用,把評估結果作為項目調整、后續支持的重要依據。

優化科技人才評價體系,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構建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將高校、院所研發人員的薪酬、職稱評聘與創新業績挂鉤,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建立“雙招雙引”“科技在內、人才可以在外”工作模式,支持國內外科技人才承擔市級科技項目,以項目方式柔性引進人才。實施科技特派員、三區人才制度,允許符合條件的院所科研人員帶著科研項目和成果到企業創業。支持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提高智力密集型項目間接經費比例並向創新績效突出的團隊和個人傾斜。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