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柴達木的最大“資源”

劉法營
2021年09月22日09:5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在柴達木盆地奔走採訪的數年間,被這裡富集的自然資源塑就的“聚寶盆”美譽所震撼。隨著足跡走向縱深,越來越強烈感觸到,這塊遼闊之域產生和造就的“柴達木精神”,比自然的寶藏更為深邃和厚重,更為浩大而珍貴。可以說,“柴達木精神”是這裡最大的資源,是柴達木盆地貢獻出來的最大一筆“財富”。

  剛接手這個選題時,說老實話,感到幾乎無從下手。從新中國成立后,一批接著一批的熱血建設者走進荒無人煙的大漠戈壁,喚醒了柴達木,開始了櫛風沐雨、攻堅克難的輝煌裡程,於艱難跋涉中淬煉出“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奮斗”的柴達木精神內涵。從七十年前萌芽發端、篳路藍縷,崢嶸歲月,“柴達木精神”伴隨著各項建設事業的突飛猛進,改寫了悠悠千載柴達木盆地行進的軌跡。這塊區域翻天覆地的一切演進,都與這裡孕育出“柴達木精神”息息相關,其生成的指向,讓人感到像面對著一座精神的高山,又如面對集納了涓涓細流匯聚起來的大河。

  閱史章、探遺跡、訪源頭……“柴達木精神”的脈絡逐漸清晰起來。採寫過程成為一個備受感動鼓舞而融入身心的過程,成為一個用心靈捧讀創業者們以高昂的革命熱情,與嚴酷的自然條件頑強斗爭,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旅。靠著這種感天動地的精神積澱產生的巨大推動力,不懈努力,不懈奮斗,在筑起柴達木經濟社會發展高地的同時、“柴達木精神”成為青海人民精神家園的參天大樹,成為民族精神發展史書中不可或缺的燦爛篇章。

  靠著不畏艱難、頑強奮斗、堅韌不拔、勇於挑戰的信念和力量,八百裡瀚海戈壁孕育出了“青藏公路精神”“柴達木石油精神”“鹽湖精神”“農墾精神”“駝工精神”……每一個閃耀著時代光芒的精神坐標,都是聳立於柴達木盆地間不朽的豐碑。又如一個個鏗鏘激越的音符,在匯聚一起后共同組成了“柴達木精神”的恢弘樂章。

  人無精神不立,黨無精神不振,國無精神不強。進入新時代,站在新起點,我們更需繼承好、發揚好“柴達木精神”,以初心凝聚力量,以使命催人奮進,以精神砥礪前行,以精神的巨大支撐力,引領鮮活具體的實踐,在新時代釋放新的精神光熱,把這一彌足寶貴的精神財富化為不竭動力,譜寫新的時代華章。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