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財經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進“十四五”商務高質量發展

王文濤
2021年09月22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商務工作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

  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從國際經驗看,內需為主是大國經濟發展的普遍規律。2020年,美國外貿依存度為18.2%,日本為25.6%,我國為31.5%,處於較高水平。同時,我國增長動能正在發生轉變,越來越需要內需驅動,發揮強大國內市場優勢。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符合經濟發展客觀規律,具有歷史必然性。

  這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舉措。全球疫情起伏反復,逆全球化抬頭,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2020年世界經濟萎縮3.3%,全球貨物貿易下降7.6%,國際直接投資下降42%。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刻重組,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更為迫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增加經濟回旋余地,維護我國經濟安全。

  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勁動力。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各國經濟深度融合,客觀要求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我國經濟體量龐大,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國際上對我合作訴求更高。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共同發展,有利於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商務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對商務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為我們更好履職盡責指明了前進方向。

  商務工作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商務工作涉及流通和消費等環節,對新發展格局起著重要支撐作用。消費是經濟增長的“主動力”。消費是最終需求,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2014年至2019年,消費連續6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流通是經濟循環的“大動脈”。流通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是經濟順暢循環不可或缺的部分,是社會生產順利進行的條件。現代商貿流通關系著社會生產效率,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環節。我們要擴大消費、搞活流通,將強大國內市場打造成吸引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磁場”。

  商務工作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商務工作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聯結雙循環的紐帶橋梁。市場相通,就是要積極擴大進口,不斷擴大出口,使中國市場和世界市場更好聯接。產業相融,就是要推動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打造更加開放、更具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相促,就是要堅持開放式創新與自主創新結合,積極引進技術和外資,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規則相聯,就是要促進國內規則與國際規則有效銜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升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雙循環就像一個橫“8”字,內外循環順暢連接,內循環牽引外循環,外循環促進內循環,在更高開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環。

  商務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商務工作處在對外開放前沿,始終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以開放為內循環提質增效。實行高水平開放,促進產業和消費升級,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沒有開放的促進帶動作用,國內循環會成為“獨輪車”。以開放為雙循環塑造新優勢。我國要素稟賦和比較優勢發生變化,通過開放有利於集成全球優質資源、優化要素配置,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全球化時代,內外循環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也分不開,對外開放有利於促進更有效率、更加暢通的內外良性互動。

  “十四五”時期商務工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舉措

  “十四五”時期,商務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均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上來,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組織實施“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促進商品消費,發展服務消費,擴大農村消費,升級城市消費。培育以信息技術為手段,以多業態聚合、多場景覆蓋為特征的新型消費,發展商品消費新模式。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立健全促消費常態化機制。健全流通骨干網絡,構建城鄉高效配送體系,完善農村流通體系。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流通企業,激發中小商貿企業活力,推動商品市場創新發展。支持實體商業升級,加快流通創新轉型,加強商貿流通標准體系建設。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提升貿易暢通水平,提高投資合作質量。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創新提升國家級經開區,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自貿試驗區布局,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大開放壓力測試,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強化貿易領域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綠色貿易,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發揮好進博會等重要展會平台作用。鼓勵各地立足比較優勢擴大開放,推動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引導對外投資合作平穩有序發展,推動中國產品、服務、技術、品牌、標准走出去。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推動完善世貿組織規則,提升貿易政策合規水平。深化與聯合國及相關機構合作,支持主要經濟治理平台更好發揮作用,積極參與新興領域經濟治理規則制定。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優化自貿區布局,推動商簽更多高標准自貿協定,做好CPTPP有關工作,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進程。提升自貿區建設水平,用好自貿協定成果。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經貿關系,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防范化解商務領域風險。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立底線思維,完善市場應急機制,健全市場監測體系,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完善商務信用體系。健全貿易摩擦應對體制機制,拓展進口來源,促進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健全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度。提升“一帶一路”建設風險防控能力,加強海外利益保護。健全產業損害預警機制,促進國際產業安全合作,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堅持以開放增實力防風險,在更高層次上動態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作者為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