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吃上生態飯 走好振興路

牛玉嬌 程宦寧 顧植霞
2021年09月20日09:3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位於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的昂賽鄉有個響當當的名字——“中國雪豹之鄉”。

  以前,住在這裡的牧民世代游牧,從未見過山外的世界,更別說國外的。現在的昂賽國際知名,許多科考、探險、觀光的游客慕名而來,讓這座深山不再沉寂,讓這座深山裡的牧民看到了世界。

  昂賽鄉地處三江源旅游線主要節點,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的核心區域,這裡人跡罕至,尤其是昂賽大峽谷,水草豐美、山石奇駿、流水淙淙,野生動物種群豐富,自然風光秀麗無比。

  2018年,隨著昂賽鄉開展自然體驗項目試點,至2019年3月,獲得自然生態體驗、瀾滄江漂流兩項特許經營權,昂賽鄉共22戶自然生態體驗接待家庭,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個體驗團隊和個人,帶來了400多萬元的收益。

  特許經營不僅為全村牧民帶來了經濟收入,更讓牧民身份有了巨大轉變。22戶交際能力出眾、居住位置有優勢的牧民家庭被挑選成為“生態體驗接待家庭”,深山裡的牧民搖身一變成為了“生態體驗向導”,接待過的省外游客、國外游客數也數不清。

  昂賽鄉鄉長才旺多杰介紹,自然生態體驗接待家庭都是淳朴的牧民,鄉上通過烹飪、接待服務、生態環保知識、醫療常識等方面的培訓,他們的各項技能在不斷提高,游客體驗反響良好。

  說起這幾年牧民身份轉變后的變化,才旺多杰說:“你還別說,牧民現在知道的東西比我們還多,因為來到這裡的游客以省外和國外的居多,在和牧民朝夕相處的幾天時間裡,他們將外面世界的稀奇事物講給牧民聽,將先進的思想觀念帶到這裡,牧民們的見識一天比一天多,尤其是觀念,有了很大轉變。”

  昂賽鄉年都村的“生態體驗接待家庭”最多,有11戶,雲塔家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工作比較積極,他們家接待游客數量較多,僅2020年半年就有3萬元接待收入。2018年,他家被評為優秀生態體驗點,是全鄉的接待典范,2020年,又被選為昂賽自然生態體驗社區管理員,也被評為優秀。走進他的接待點,牆上挂滿了和國內外游客、知名攝影家的合影,說起這份接待工作,他的臉上溢滿了笑容。

  “自然生態體驗接待工作是政府給我的一個好平台,我要保障好游客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讓全村人都受益的好項目、好工作,我們全家都特別喜歡。鄉上信任我,還讓我當了生態管護員,不僅鍛煉了身體,還能為改善昂賽大峽谷的生態環境作出貢獻,我感到很滿足。”

  聽到雲塔這樣說,才旺多杰豎起了大拇指。

  雲塔的女兒英忠是家裡接待工作的主力,雖然沒上過大學,但她普通話說得很好,能和游客聊到一起。看游客拿著相機蹲點拍攝野生動物,她也漸漸喜歡上了攝影。2019年她花8000元買了一台二手相機,開始琢磨自己拍照片。

  “沒想到她拍得還挺好的,還獲過獎呢,嘿嘿……”在雲塔眼裡,英忠沒有什麼愛好,平時就放放牧、做做家務,自從喜歡上攝影,感覺她開心了很多,成天笑。對於女兒的選擇,雲塔十萬個支持。

  英忠還專門參加了“野性中國——中國野生動物攝影訓練營”,獲得了培訓証書。最近,英忠和同伴去拉薩採風了,去拍那邊的野生動物,順便幫父親看看西藏自然生態體驗接待家庭的接待模式,看看自家還有哪些可以學習和改善的地方。

  在昂賽鄉,和英忠一樣,通過接觸自然生態體驗項目喜歡上攝影的年輕人很多。他們自發在全鄉范圍內成立了一支由40多人組成的牧民攝影隊,人手一台照相機,在昂賽大峽谷拍攝雪豹、鳥類等多種野生動物,還在上海參展過。

  不曾想,從前深居大峽谷的牧民,都成了“見多識廣”的人,越來越向往山外的世界。

  經濟收益是小,觀念改變是大,自然生態體驗項目的紅利在昂賽鄉不斷發力。對於這樣的變化,才旺多杰滿心欣喜,他說:“現在的牧民已經是我們鄉村振興道路上的‘主力軍’了。”

  積極樂觀的昂賽人昂首闊步,充滿了正能量,鄉村振興的希望已在昂賽冉冉升起。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