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祁連山——我們的家園”

保護好祁連山,就是保護好我們的家園

2021年09月18日17: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18日電 (劉沛然)臨近秋分,本網跟隨“祁連山—我們的家園”2021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記者媒體行活動來到海西州天峻縣。蒼茫天地間,布哈河靜靜流淌,遠處群山高聳,草原廣袤。

“以前要想拍到雪豹,得走好久的路,現在雪豹的食物更加豐富了,不用去那麼遠也能拍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首席簽約攝影師鮑永清看著遠處正在吃草的岩羊說道。

布哈河。趙悅攝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內的管護員和當地村民始終堅持踐行“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這一理念。2017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青海片區嚴格對照試點任務推進各項工作,通過四年多的努力,青海片區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綜合管護能力顯著增強,基本建成了與國家公園建設要求相匹配、具有青海片區特色的體制機制,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規劃體系、科研監測體系、綜合執法體系、生態保護管理體系、自然教育體系、基礎保障體系、信息化管控體系和教育培訓體系,有力保障了青海片區生態保護工作的有效運轉。

弧山管護站管護員桑杰。趙悅攝

去往弧山管護站的路上,來自佐隆村的管護員桑杰回憶:“過去在祁連山國家公園中見到野生動物,都認不全。現在不一樣了,管護員們通過野生動物救護、森林病虫害防控、基礎的攝影知識等方面的培訓后,對野生動植物的識別能力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與了解,巡護中拍到的野生動物圖片也可以作為科研調查的數據資料。”

一路從天峻到祁連,冰川、雪山、草地、森林、濕地等沿途風景美不勝收。這些隨處可見的美景背后,是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以及各地管理分局共同努力的結果。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始終堅持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努力把祁連山國家公園建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示范區、生態文明理念傳承的主陣地。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