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祁連山國家公園裡的新生代管護員

“祁連山——我們的家園”2021年祁連山 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記者媒體行活動見聞

葉文娟 三盤俄日
2021年09月18日09:4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張生有和牛抓西文學在查看植物病虫害情況。青海日報記者 葉文娟 三盤俄日 攝

  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有這樣一群新生代管護員,他們放棄都市繁華的生活,駐守在祁連山深處,和老一輩生態管護員一起櫛風沐雨、爬冰臥雪,默默與大山相伴,守護著大山的寧靜和美麗。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共有40個管護站點,全都地處深山。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上千名管護員平凡得就像山裡的石頭或小草,在祁連山很多很難進入的角角落落裡,卻布滿了他們的足跡。經過長年累月的堅守,他們早已和大山融為一體……

  1999年出生的張生有黝黑俊朗,說話間還有些羞澀,大家都喊他小張。他考進城裡上學,畢業后身邊同學都想方設法留在城市,可他一頭就扎進山裡。他說自己已經來了一年多了,越來越喜歡這份與大自然相伴的工作。

  別看是個新人,小張已經對管護工作深有體會:長達九個月的冬季最難熬,大雪斷路意味著巡護線路的中斷,採購基本生活物資都會很困難。更難的是,一進山就沒有信號了,除非有緊急情況才能使用衛星電話,大多數巡護的時間是與外界隔絕的,隻有和小伙伴一起熬。可是小張非但不覺得苦,反而有種本能的向往,“一到大自然裡就很開心”。

  記者在巡護終端上看到,他們每人每月要在大山中巡護一兩百公裡,一年就是幾千公裡……

  今年23歲的牛抓西文學,學的是旅游服務管理專業,曾經做過很多份工作,今年三月他放棄在大都市工作的機會,毅然回到生他養他的家鄉——祁連山國家公園門源片區寺溝管護站當了一名專職生態管護員。從小就生活在這裡的他深深愛上了這份職業。“小時候聽父輩描述有時上山會看到雪豹、棕熊等野生動物,總覺得他們是在講故事。自從干上這份工作,通過在獸道上布設的遠紅外相機拍攝到兩隻雪豹、馬麝,讓我真切地感受到確實有雪豹等野生動物就在我們的身邊。”牛抓西文學對記者說。

  “以前人們對生態保護意識不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很少,現在通過生態管護員的管護和老百姓對生態意識的增強,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好了,作為一名專職生態管護員,我對自己的工作也有一份自豪感。”牛抓西文學說。

  在海拔3206米的老虎溝管護站。91年出生的賀成武連續兩年拍到荒漠貓、雪豹等野生動物。他告訴記者,以前都把荒漠貓叫作草貓,自從去年5月,和北京一所科研團隊在管護站附近用布設的遠紅外相機拍到荒漠貓后,才知道所叫的“草貓”原來就是“荒漠貓”,同時也知道了它是國家的保護動物。

  “為專門拍攝荒漠貓,老虎溝管護站還在管護站附近布設了25台紅外相機,今年又增加到45台。”賀成武介紹。

  如今,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這些新生代管護員不僅僅是巡山那麼簡單,他們還充當起生態攝影師的角色,說不定哪天會和祁連山旗艦物種雪豹、荒漠貓、馬麝、馬鹿等來一場“邂逅”。

  雖然與管護員共處時間不長,除了看到他們的淳朴熱情、任勞任怨,也看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滲入到當地百姓的心中。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