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財經>>青海·稅務

以務實舉措確保“六位一體” 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在青海稅務落地生根

2021年09月17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構建稅務系統“六位一體”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是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為進一步推進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的新部署。青海稅務部門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按照稅務總局黨委部署,以務實的舉措和作風,確保“六位一體”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在青海落地生根。

錨定“四個突出”,深刻把握“六位一體”新格局的豐富內涵

突出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建設一體深化”擺在稅務系統“六位一體”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的首位,就是明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進而推進全國稅務系統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把講政治的要求不折不扣貫穿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過程各方面,以管黨治黨的行動和成效詮釋“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兩個責任一體發力”強調持續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共同落實,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綜合監督一體集成”強調把黨委全面監督、紀檢組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系統內監督資源有機整合起來,進一步建立健全稅務系統黨內監督體系。同時密切與地方紀委監委、公安、司法、審計等外部門監督的溝通聯系,發揮納稅人繳費人監督、社會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作用,構建稅務系統一體化大監督格局。“組織體系一體貫通”強調黨建工作部門和紀檢機構的組織力協同力,發揮好各黨支部紀檢委員作用,使責任壓實更有保障。

突出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黨建業務一體融合”強調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黨建與業務“兩結合、四一起”的具體措施,圍繞“以黨建促業務、以考評促聯動”一體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結合績效管理和數字人事的提檔升級,系統完善黨建與業務聯動評價措施,深化考評結果共享共用,進一步有效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切實推動黨的建設和稅收工作同進步、共提升。

突出堅持嚴的主基調。“約束激勵一體抓實”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注重強化黨性教育,嚴守黨的紀律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常抓不懈,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促進干部廉潔從稅﹔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違法違紀行為絕不姑息,及時查處和通報。

做好“五個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堅持政治統領,推動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強化。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民主集中制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扎實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聚焦減稅降費、職務職級並行等重點工作開展常規巡察,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開展“回頭看”。深入開展民族團結創建,11個單位獲得“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全面完成106個貧困村818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脫貧攻堅任務,連續兩年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單位,消費扶貧工作被國家發改委評為全國消費扶貧優秀典型案例。

堅持理論武裝,推動思想建黨不斷走深走實。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委會議“第一議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各類干部教育培訓“第一主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第一任務”,創建“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常態化開展“四史”教育,統籌運用“學習強國”“學習興稅”等教育培訓資源,實現黨員教育培訓全覆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協同聯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落細。統籌推進市、縣稅務局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充分發揮“一把手”頭雁作用。落實新“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橫向建立與有關部門常態化匯報協調機制,自覺接受地方黨委的領導、指導和監督﹔縱向建立省、市稅務局領導基層黨建工作聯系點和省、市稅務局機關黨支部與基層結對共建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神經末梢”延伸。

堅持夯實基礎,推動基層黨的建設質量整體提升。編發《黨內法規制度匯編》和《黨建工作責任事項提醒清單》,為各類責任主體提供黨建業務“一本通”。各級稅務局實現支部建在處(辦)局、科(股)室,均設立工青婦組織,實現系統基層黨組織、群團組織全覆蓋。推進全系統黨支部書記黨建業務“一肩挑”,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全面推進與企業黨支部聯合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人人講一堂微黨課,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黨支部書記開展一次“雙責同述”,黨員過一次“政治生日”活動。

堅持正風肅紀,推動全系統政治生態向上向好。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重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按照稅務總局規定時序,穩步推進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與青海省紀委監委聯合印發《關於建立紀檢監察工作協作機制的辦法》,加強對疫情防控以及減稅降費的監督。持續整治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私車公養,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

堅持問題導向,全面落實“六位一體”新格局

厘清責任主體,著力解決“誰來抓”的問題。青海各級稅務部門“一把手”切實肩負起職責使命,努力成為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要求的“一心一意”“把向把關”“手動手巧”的“一把手”,始終扛牢抓實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同時,與紀檢組組長做好對黨委委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的監督。在全系統通過“一把手”帶動班子成員、抓“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形成領導班子成員齊心監督的良好局面,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落地,踐行政治機關的職責使命。

明確目標任務,著力解決“抓什麼”的問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認真落實好“第一議題”制度,根據青海省委安排,深入開展“雙學雙提+三力”活動,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推進為民辦實事活動。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積極開展“四強”黨支部創建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強化政治監督。在“帶好隊伍”和“干好稅務”兩個方面加強監督,凡是對意識形態工作不重視,出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事和人,嚴肅追究、絕不姑息﹔對侵害納稅人利益、破壞青海稅收營商環境的事和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拓展作風建設成效。嚴格執行公務接待正面清單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負面清單,扎實開展紀律作風問題的專項整治,對嚴重違紀行為嚴肅查處,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一體推進“三不”。及時發現問題線索,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加大不敢腐的震懾。緊盯稅收執法風險易發多發重點事項和關鍵崗位,不斷修訂完善各類制度,扎緊不能腐的籠子。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紀國法教育、警示教育,舉辦“以案促改”交流會,完善廉政教育平台,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將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突出的優秀干部,調整充實到黨建和紀檢工作崗位。通過以案代訓等形式強化實踐鍛煉,提高履職能力。建立健全培養鍛煉機制,激勵擔當作為。加強對黨建和紀檢干部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

創新工作機制,著力解決“怎麼抓”的問題。落實落細新“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青海各級稅務局黨委書記常態化向當地黨委組織部部長、黨工委書記匯報黨建工作。每年組織開展一次經驗交流活動,深入挖掘各地稅務機關創造性落實的經驗做法。以全面上線運行的稅務黨建雲平台為契機,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全方位掃描比對,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及時預警、提醒。健全完善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各級稅務局黨委和紀檢組至少每半年共同研究一次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一步推動“兩個責任”同向發力。省、市稅務局紀檢組派人員參加下級稅務局專題會,推動逐級向下抓聯動。穩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堅持實事求是、審慎穩妥、循序漸進的基本原則,貫徹落實改革要求,立足實際研究具體辦法,平穩推進各項改革措施。

加強監督檢查,著力解決“抓不住”的問題。黨委牽頭抓總。切實履行好黨委全面監督責任的同時,統籌巡察、督審、人事、黨建等各類監督力量,推動系統監督縱向聯動、各類監督橫向貫通的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紀檢機構盯緊抓實。緊盯責任落實和工作成效,創新監督方式,細化監督舉措,壓實監督責任,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充分發揮專責監督作用。職能部門對標抓細。職能部門切實加強對下級稅務局對口職能部門的工作指導、督促落實、監督檢查,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鏈條。同時,把握好監督工作的重點,在監督內容上聚焦政治監督,在監督方式上聚焦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制度的執行、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在監督成效上聚焦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推動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

強化績效考核,著力解決“抓不好”的問題。堅決全面考核政治思想建設、領導能力、工作實績、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等情況。堅持將一對一講評分析作為績效管理的有力抓手,通過剖問題、找短板、講要求、定措施、明方向,緊抓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層層傳導考核壓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強化績效考核結果運用,將其作為評先評優、干部提職晉級等的重要依據,切實營造奮勇爭先、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范扎根)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